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舜网 2021-06-23 14:33:52

  舜网讯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最美公厕”评选结果出炉啦!经过专家评审、市民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槐荫区建宁路公厕等20座公厕脱颖而出,当选济南“最美公厕”。其中槐荫区建宁路公厕以各项投票、评定、评审第一名的成绩位居济南“最美公厕”评选结果的榜首。

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公厕建设水平是城市管理品质的一面镜子。“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槐荫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通过广泛实践,区城管部门探索出一套务实高效的“公共卫生间建设五化工作法”和“十步保洁管理法”,促进公共卫生间功能提升。“公共卫生间建设五化工作法”主要内容为:优化设计,实现功能齐全化,公厕内部不仅设置了男女卫生间,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通道,满足特殊人群的入厕需求;技术升级,实现创新智慧化,公厕内部设置智慧公厕显示屏、手机充电站、人脸识别取纸机、智能镜子、智能有人无人显示系统等智慧化设施,让城市环境卫生服务变得高效、智能、便捷;精细管理,实现生态无臭化,试点安装自动消杀喷雾系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设置采光通风天窗有效减少厕内异味、严格落实一日3次全覆盖消毒,消杀常态化;以人为本,实现管理科学化,配备专人保洁管理,严格落实公厕管理规范化;街景一体,实现景观和谐化,一厕一景为市民带来更加舒适唯美的感官体验。

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当选“泉城最美公厕”

  配备双人专岗保洁管理,切实提升公厕精细化管护品质,实行公共卫生间“十步管理法”:即一整、二检、三清、四擦、五刷、六喷、七跟、八修、九填、十查。严格落实公厕管理规范化、消杀常态化,按照公厕开放时间实行保洁管理,随脏随保,做到专人管理、定时开放、标准保洁,确保设施完善、干净整洁、卫生适用、方便群众。

  槐荫区在城市公共卫生间新建、改造、提升、管理上下足功夫,两年来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40余处,一批设计新颖、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公共卫生间亮相街头,成为“网红”打卡地。前期,槐荫区推选9座公共卫生间参与泉城“最美公厕”评选活动,经过近两月的专家评审、市民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20座公厕当选济南“最美公厕”,其中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在各评选环节中脱颖而出,最终荣登榜首。此外东广场公厕和党杨路南头公厕也榜上有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全区城管直管公共卫生间149处,二类及以上公共卫生间141处,三类公共卫生间8处,24小时开放公共卫生间已经达到80余处。其中,110余处公共卫生间均配置了洗手液、取纸机、烘手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和用品,部分主次干道公共卫生间安装了实时监测智能化管理系统,二类及以上公共卫生间配备两人保洁,确保为市民如厕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