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舜网 2021-07-20 18:41:44


  舜网讯 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历下区持续优化提升“亲情E联”服务功能,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件民生实事之一,在原有“一键呼”基础上,升级扩容“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监管”“志愿服务‘订单式’上门探访”“健康档案智能管理”“政策索引数据库”等板块功能,全面构建“五位一体”智慧康养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对一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家中点单,便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让全区老人在智慧守护下不仅有安全感,再添获得感、幸福感。

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居家养老线上“全监管”,为老更惠老

  “我母亲今年100岁了,在助老员的照顾下,老人健康情况和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有政府的监管,我们特别放心和安心。”家住历下区姚家街道化纤厂路社区的张鸿均谈起居家助老员孙玉英和线上“全管理”模式时赞不绝口。今年以来,历下区不断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依托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研发“居家养老线上监管”服务功能,开通“智慧养老监管”APP,通过规范流程、线上监管,切实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每天上门后先扫码对服务工单进行认定,然后给阿姨做好个人护理和助餐工作,随后进行居室助洁、衣服洗涤等,临走时把今天的工作照片传到平台上。”自2020年6月起,孙玉英每天都将入户照料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贴心细致的服务获得老人和家人的认可。“对我们服务人员来说虽然增添了不少流程,但这样老人放心、子女们也都放心,而且对我们自己权益来说也有保障。”

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为全面优化居家养老服务质效,目前,历下区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家政人员通过APP接单,到服务对象家中进行扫码或人脸识别核验身份,服务过程中平台可实时进行视频连线监测服务质量,家政人员每单服务也要反馈照片,完成服务进行签出。同时,平台每月对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对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服务人员、服务时长、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做到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闭环式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一线助老员423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869人,全部实现服务监管。”历下区民政局正处级领导干部石荣强介绍。

  “订单式”志愿服务送上门,贴心更暖心

  “大爷,您的血压、血糖都正常,还有这个药每天两次饭后服用,记得一定按时坚持服用。”7月13日,平嘉大药房的志愿者李子龙来到燕山街道燕文社区独居老人田永纯家中,回访老人康复情况,并进行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就在半个月前,田永纯老人突感身体不适,便立即通过“亲情E联”平台发出求助信号,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经过及时救助,老人目前情况已经稳定。自老人出院后,历下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线上关爱回访了解到老人需求,定制志愿服务“订单”,链接线下专业医药志愿者上门服务,保障老人居家安全。

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多亏了咱这个应急平台,现在还有专业人员上门来给我检查,真是太感谢了!”田永纯老人说道。今年来,历下区在“亲情E联”紧急救助的基础上,增加独居“为老志愿服务”模块,将辖区65家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服务团队及33名执业药师链入平台,免费提供上门理发、助浴助急、家电维修、精神慰藉、医疗保健指导等十余类服务,老年人可通过“一键呼”或拨打服务电话(0531—55772999)进行自主点单,平台根据老年人需求链接志愿者进行上门服务,实现了老年人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上门探访的延伸化、人性化、精准化服务模式。

  “我们企业在历下区有33个网点,参与到‘亲情E联’这个平台中,我们的资源和志愿者都可以共享,让老百姓也更加了解、认可我们的企业和服务,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平嘉大药房志愿者李子龙告诉记者。

  康养数据智能管理,专业更高效

  今年,历下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还增设了“健康档案”功能,为“亲情E联”服务对象一人一档建立了基本健康数据库,对老年人慢性病、心率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定期进行健康数据分析,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老年人及家属,帮助指导他们做好健康管理。

历下区打造“亲情E联+”全域养老新业态  让老年人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

  为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平台还实现了对全区57家社区长者助餐点的实时监测。每当老年人在社区助餐点用餐刷身份证或刷脸进行支付时,补贴即时产生,平台会自动记录每餐服务人次、补贴发放情况等数据。同时,平台每个月都会对用餐老人进行电话回访,询问餐品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情况,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老人身上。

  目前,历下区在推进“亲情E联+”系列智慧养老服务的进程中,不断拓展市场,全面形成了“1”个平台、“5”大功能、区—街—居—家庭—专业组织—社会力量“6”方融合的“156”全域性智慧养老新业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平台的政策索引功能,把目前涉老领域民生政策建立数据库,实现人找政策、政策到人的便民服务,确保区里的惠民保障能够精准对接,持续优化区域性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让更多的历下老年人实现在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历下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健说。

作者:王敬 通讯员:刘亚男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