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5社区“上榜”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名单

舜网 2021-07-21 18:40:44

  日前,全省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会议重磅发布了省级支持建设的首批智慧社区名单,章丘区圣井街道碧桂园社区,双山街道古月山社区、贺套绣阳社区、马安社区,明水街道查旧社区“上榜”,为全省智慧社区建设作出“引领”。大会还分享了碧桂园智慧社区、三涧溪数字乡村建设案例,受到与会者的热切关注。

章丘5社区“上榜”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名单

  章丘是全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近年来,按照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要求,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要求,章丘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工作的同时,把智慧社区(村居)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顶层设计,分批分类推进,在社区(村居),智慧党建、智慧安防、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民生等领域多点开花,社区居民“于无声处”逐步享受着智慧带来的“安全、便捷、愉悦”。

章丘5社区“上榜”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名单

  尤其是今年以来,省、济南市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提升行动的通知》,章丘借此契机,把智慧社区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由区委政法委统筹,区大数据局、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行动,依托智慧社区(村居)建设这个载体,以满足章丘社区(村居)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导向,选定一批社区(村居),逐步整合各类治理服务资源,调动各类治理主体,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机制,搭建数据平台,实现了在社区层面政府、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共治,有力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和治理之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章丘5社区“上榜”省级支持建设的“智慧社区”名单

  此次上榜省级支持建设名单的五个社区或为新建小区、或为村改回迁社区,其在管理上均存在人员结构复杂、流动频繁、社区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基于上述现状,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对五个社区分别做了详尽的考察调研,制定了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的统一框架,尤其是建设标准上,既统一主体构架,又鼓励各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应用场景,提出特色化、个性化需求,由区级统筹开发建设。为此,在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上,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搭建了1+N+多+N的总体技术框架,即一个平台,N个节点、多个终端,N个应用。一个平台,建设区级层面的智慧社区平台,汇集各类资源数据,与其他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共享、业务互通;N个节点,按照“一社区一特色”原则,依托边缘云,分站式建设部署各社区后台管理端和前台移动端;多个终端,即面向网格员、民警、社区工作者、物业、居民等提供不同角色的手机终端,实现治理和服务的有机统一;N个应用,在居民的手机端,通过开发、接入等手段实现N个个性化智慧应用的集成,引入积分制,既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又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从而在社区层面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本着节约资源、共建共享原则,在智慧社区(村居)建设中,章丘还充分利用小区现有基础设备,进行整合汇聚,对缺失的智慧管控等设施,前期由街道联合物业统筹采购解决,后期通过省级支持的专项资金进行补贴。目前,初步落地的碧桂园智慧社区,前后台已经搭建完整,依托区级平台进行的视频解析预警,正在向网格员、物业、社区、警务助理的手机端不间断推送,各类社区治理问题“迎刃而解”。在居民移动端的开发上,基于爱山东章丘分厅建设的碧桂园智慧社区模块集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审批注册办税等政务服务、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服务、通知缴费咨询等生活服务、帮扶救助共建等志愿服务,现已基本建成,不但畅通了社区居民反映问题、参与治理的路径,其综合性、实用性兼备的各类服务应用,也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尽享“云上生活”。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