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保平安!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行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

舜网 2021-07-21 20:19:29

“2021年7月20日上午10:40分一辆危险品运输车辆自西向东行驶在梓东大道执行柴油运输任务,前方由于道路施工,车辆需改对向车道行驶,后方小型客车因刹车不及,与前方罐车发生追尾,导致客车车门无法开启,乘客无法正常撤离,前方罐车运输的柴油轻微泄漏”……“紧急呼救,危险品罐车与旅游客车发生追尾,导致罐体内原油泄漏,暂无人员伤亡,请求支援……”。驾驶员第一时间向120急救中心、119指挥中心和企业值班室报警请求支援。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相关部门立即召集应急力量开展救援,综合协调组、安全疏散警戒组、救援救护组等各组应急人员赶赴“事故点”分工协作。

未雨绸缪保平安!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行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

该场景是由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济南市天桥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12家危险运输企业与1家客运企业承办的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活动。天桥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分管领导、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天桥大队相关领导以及我市全部危化品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约200人观摩了这次应急演练。

未雨绸缪保平安!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行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未雨绸缪保平安!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行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

演练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度结合我市危化品运输企业的经营特点,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了交通事故类型,强化演练的真实性和实操性;邀请行业安全专家现场指导,提高各环节专业化程度,完善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演练的有实效、见成效。

此次演练参演规模大、涉及内容多,涵盖危货事故处置、客车人员自救、消防应急处置等内容。通过演练,既锻炼了企业应急队伍,又积累了突发事故救援的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事故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能力,检验了相关部门、单位、人员之间的协调保障机制,对进一步提升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应急水平具有宝贵的实践指导意义。

未雨绸缪保平安!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举行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联合应急演练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在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持作用,进一步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强化应急管理机制,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锤炼企业应急救援“硬功夫”,促进全市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刘红霞 摄影: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