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管出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十二条措施

舜网 2021-07-23 10:07:28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按照《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将“大城管”、城市美学、经营城市、无废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等理念融入起步区规划建设管理,强化省会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主动服务、全力支持,争做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措施。

  济南城管出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十二条措施

  一、高标准编制起步区城市管理专项规划。对标雄安新区、浦东新区,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体现差异发展、泉城特色,高标准编制起步区城市管理专项规划,做好装饰装修垃圾收集中转、垃圾就地处理和源头减量、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等环卫设施规划布局,超前谋划智慧城管、城市照明、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等工作,纳入起步区建设规划体系执行。

  济南城管出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十二条措施

  二、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合理布局环卫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探索规划建设地下和半地下的生态智能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将处理设施与郊野公园、森林公园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熔融技术将垃圾焚烧后的飞灰变废为宝,集约利用土地、烟气超低排放,变“邻避”设施为“邻利”设施,实现“全域、全程、全口径”固废集中处理的工业功能与外围环境和谐共生。按照人口规模和现状空间,科学测算生活垃圾产量,规划建设与垃圾产量、分类类别相匹配的垃圾转运站和环卫车辆停放场所、清洗场所等市政设施。优先利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生活垃圾转运作业系统、环卫车辆停车场等环卫设施,高标准打造科学先进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三、提升户外广告与牌匾标识景观效果。充分运用“城市美学”,融入城市文化元素,注重街区、邻里空间设计,注重人性化、艺术化设计,将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景观照明、建筑物附属设备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与街区色彩、建筑风格协调统一,与主体工程“四同步”,提升整体景观效果,实现一街一风格,一楼一风景,构建形态色彩整体和谐统一的空间界面和轮廓线,展现新时代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济南城管出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十二条措施

  四、建设高效智慧城市照明设施。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在起步区协同办公,采用高光效LED灯具新建城市照明设施,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平均照度不得低于60LX、40LX、20LX,色温3000K以下,光效高于150lm/W。充分考虑将来可持续发展,预留照明电源容量、地下管线空间。城市功能照明建设竣工并通过验收后,先移交再通车,同时纳入全市城市照明统一管理。有计划分步整合城市各类资源,分批次推进多功能智慧路灯杆建设,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五、打造静脉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结合孙耿太平绿色产业发展基地和特色小镇规划,以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依托,采用“项目+园区”模式,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内超低排放、便民惠民的“环保友好型”静脉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等一体,聚集绿色环保和循环经济产业,实现良性互补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现有孙耿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高标准实施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改造提升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六、助推“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支持、指导起步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科学先进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2025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指导起步区在近期规划建设中,可利用地上、地下等空间留足垃圾分类投放房(厅)、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停放、垃圾分类设施清洗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大件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暂存间、可回收物回收站(点)、其他垃圾与厨余垃圾中转站(点)等环卫设施用地空间;在远期规划中,可在部分区域探索建设真空管道式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全程不暴露、不落地。指导起步区在规划、建设、管理各个阶段,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并利用垃圾处理填埋场封场场区,建设全市环保教育基地公园,高标准建设起步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转运中心等项目,全面展示生活垃圾处理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打造先行起步区招商引资的新亮点。

  七、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建设。根据起步区建设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加快建立完善建筑垃圾末端消纳处理体系。研究制定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激励政策,促进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常态长效。规划实施建筑垃圾处置消纳场、装饰装修垃圾分拣转运站及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建设,推进各类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协同安全处置,提高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八、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按照省、市“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加强数据汇聚分析利用,构建城市管理综合数据库,汇聚城市管理领域的静态和动态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辅助领导综合决策。健全完善城市治理路长制,打通市、区、街、居四级数字城管系统,加强路长制智能化应用和工作效能,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九、采取市场化落实城市家具精细保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政府购买优质服务,推广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行业第一”的道路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充分整合行业管理与保洁职能,建立“市、区、第三方、平台、社会”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支持先行区构建“运行高效、管干分离,精准精细”的管理新机制,以完善的制度、精细的标准、规范的程序落实城市家具精细保洁,提升先行区整体美观度和洁净度。

  十、运用城市美学营造市容市貌景观。充分运用“城市美学”,统筹各类空间资源和生态人文要素,依托黄河壮阔优美的生态环境,在“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下,以城市道路、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路线为载体,精心设计打造城市总体形象。支持铁路沿线两侧各50米范围进行绿化,形成和谐统一的绿化体系,打造铁路沿线风貌景观带。推进道路两侧通透性围墙建设,提升道路立面美观度。协调推进建设地下管廊,将强弱电线缆入地,避免“空中蜘蛛网”现象,还城市一片清爽天际线。

  十一、高标准治理城市管理顽疾。高起点打造市容秩序,建立健全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治理标准。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治理规划,构建治理机制,打造无违规占道经营城区,强力推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联合治理,依法取缔露天烧烤,坚持疏堵结合,引导占道商贩进入合法市场有序经营,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十二、夯实规范基层执法队伍。充分认识综合行政执法基层基础的重要性,按照《济南市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济城管发〔2019〕18号)和《济南市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等级考核评定办法》,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建设、配置,纳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建设考评范围,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和队伍形象。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单机乔,宋振飞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