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海关助力打造济南国际机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舜网 2021-07-23 16:28:31

  7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济南机场海关为助力打造济南国际机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出了多项有力举措。

  一是提前介入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规划建设,打造一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快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全力支持济南机场国际货运洲际航线拓展,逐步完善国际货运航线布局,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在我关支持帮助下,济南国际机场相继开通了直飞列日、米兰、洛杉矶、东京、大阪等国际城市的货运航线,国际货运量连续3年大幅增长,下步将继续帮助济南国际机场加密通往欧美、新增通往南美的国际货运航线,助力济南机场的进出口货运吞吐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主动研究、推介跨境电商出口,满足新兴业态发展需要,为济南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对于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具有重要作用。我关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施策,手把手指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助力打通跨境电商出口通道。下一步我关将继续加大推介跨境电商出口的宣传力度,为推动济南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海关方案。

  三是充分发挥济南航空进口药品口岸资质优势,助推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2018年6月,济南航空口岸药品进口资质获批,成为全国进口药品的指定口岸。同时,济南药谷已形成了从药品研发到注册认证的完整产业链和技术链,聚集的生物医药企业已超过300家。济南市也拥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奥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药企。下步,我关将积极优化服务,指导药企充分利用进口药品指定口岸优势,助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

  四是支持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发挥航空维修龙头效应,促进航空维修产业链延伸发展。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唯一开展境外飞机维修业务的专业公司,2021年上半年,我关聚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创新融资租赁飞机监管模式,支持经维修后符合条件在境内留租、留购的飞机采取“一出一进”形式报关单申报,累计为11架次飞机办理形式申报手续,为企业直接节约了调机成本约330万元。下一步,我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下大力解决企业困难,支持引进维修发动机、起落架的航空维修产业,支持飞机维修产业全链条发展,形成完整的航空维修完整产业链,力争形成对辖区外贸经济的整体拉动。

作者:韩琴诗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