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外贸亮点颇多 进出口值较2020年提高1.8和百分点

舜网 2021-07-23 20:05:11

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外贸亮点颇多 进出口值较2020年提高1.8和百分点

  7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泉城海关副关长姜伟就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外贸亮点进行了介绍。

  一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自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成立以来,海关立足济南片区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形成创新海关监管制度、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支持扩大口岸开放、促进新型业态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等六方面支持自贸区建设的27条举措,共83项具体任务,目前已落地72项。截至到5月份,济南片区共有海关注册企业2074家,较2020年增长12.7%。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值276亿元,同比增长29.1%,占济南市进出口总值的32.3%,较2020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二是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恢复性增长。今年以来,受青岛港港口存放场地限制和企业进口计划变更影响,济南综保区原油进口业务大幅受挫,导致前期综保区进出口值有所下降。近期随着我市逐渐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发展机电、纺织、一般工业品等出口业务,今年3-5月,综保区进出口累计降幅连续收窄,分别收窄16.4、11.1、11.1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份,济南综保区、济南章锦综保区合计进出口103.3亿元,同比增长77.4%,扭转前期面临的外贸形势不利局面。

  三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班列+电商”出口模式成功试点。随着国际海运运力进一步紧张、运费持续上涨,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物流优势、强大的运输体系成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的选择,上半年济南市“齐鲁号”中欧班列新增赫尔辛基、巴塞罗那、法兰克福等5条运行路线,共开行中欧班列378列次,增长35.5%;进出口值38.9亿元,增长76.4%。4月17日,泉城海关监管完成省内首批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模式货物出口,货值80.6万元。济南市在“班列+电商”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作者:韩琴诗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