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举办“防溺水”公益讲座

舜网 2021-07-25 12:48:03

  今天是第一个“世界预防溺水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4月28日通过首个全球预防溺水决议,并将每年7月25日定为世界预防溺水日,旨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预防溺水工作中来,提高人们预防溺水的意识。

  近年来,为普及游泳安全知识和“防溺水”安全教育,保证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持续开展“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公益讲座进校园系列活动。这项活动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今年已经是开办的第6个年头,截至目前已走进济南150余所学校,每年受益学生可达万人。活动始终秉承公益体育理念,积极打造游泳安全精品课程、义务宣讲游泳安全知识、主动对接游泳场馆资源,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举办“防溺水”公益讲座

  打造精品讲师团队,优化丰富授课内容

  为开展好“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公益讲座,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选拔骨干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和资深专业游泳教练进行培训学习,逐步打造成一支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操作过硬、知识素养丰富的精品讲师团队。在讲师力量雄厚的基础上,团队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研究、探讨、打磨,设计了丰富的防溺水讲座授课内容,包括提高游泳安全意识和技能、预防溺水事故、正确自救和救援等。针对中小学生特点,不断创新讲座授课模式,突出水中换气体验、救生器材操作、心肺复苏(CPR)演练等互动教学,课程内容深受中小学生喜爱。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举办“防溺水”公益讲座

  义务宣讲延伸社区,扩大规模提升品牌效力

  作为济南市防溺水宣传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及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公益讲座不断扩大规模,在中、小学校定期开展游泳安全知识义务宣讲之余,积极走进社区,为家长和孩子共同进行游泳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防溺水和救生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防溺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溺水公益讲座从学校延伸到社区,规模的外延和管理的深化,品牌效力再次提升,使防溺水宣传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公益辐射力度不断外扩,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将济南市普及安全教育工作目标再次提到新的台阶,受到了学生、教师、家长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举办“防溺水”公益讲座

  承接游泳校本课程,为体教结合搭建桥梁

  针对青少年的游泳培训及防溺水安全教育目前仅停留在宣传教育层面,触及面窄、深度不够。在济南市体育局的支持下,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主动承接中小学游泳校本课程,由专业游泳教练员进行指导,让中小学生在亲身游泳实践中,掌握游泳技能和安全知识,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同时,通过推动学校教育与社会体育资源的互动,为体教结合搭建了一座桥梁,促进了体教结合和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在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的协调下,每年有10余所中小学校2000余名学生在专业的游泳池馆参加了游泳实践活动,得到了较为专业系统的游泳运动指导。

  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举办“防溺水”公益讲座

  今后,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将在市体育局的带领下,继续通过防溺水公益讲座的形式,为青少年儿童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意识,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掌握合理安全的自救和营救措施,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安全快乐的成长。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防溺水公益讲座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的路上不断开拓思路,持续发力,为保障孩子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实防线,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朱可欣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