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舜网 2021-07-26 16:10:29

  7月25日,泉城“最美公厕”颁牌活动在泉城广场举行。经过前期专家评审、市民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槐荫区建宁路公厕等20座最美公厕和30座最美公厕提名奖现场进行了授牌。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全市评定出20座泉城“最美公厕”

  据悉,为助力城管系统“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活动,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广泛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主动性,5至6月份,市城管局会同省城乡环境卫生协会、市环境卫生协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电视台“天下泉城”等单位开展了泉城“最美公厕”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范围为全市各区县(功能区)辖区内所有的公共厕所,包括城管部门建设管理公厕和其他行业部门建设公共厕所等。按照“基本要求、布局配套、外观造型、功能特色、保洁管理”五个评选标准,通过专家初审、网络评选、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评定出20座泉城“最美公厕”,30座泉城“最美公厕”提名公厕。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据介绍,20座泉城“最美公厕”各具特色:有厕融于景、美轮美奂的“最美公厕”。槐荫区建宁路公厕、历下区黑北路公厕、莱芜区祥和园公厕、平阴县五凤山广场公厕、章丘区房玄龄公园公厕,五个公厕毗邻城市公园,以打造绿色生态为主题,采用古典主义外观设计,融入城市美学理念,黄色真石漆立面、红砖屋顶,搭配公园绿树环绕、清风徐来的自然条件,充分打造出赏景、休憩、如厕于一体,融合泉城文化底蕴,彰显泉城特色风貌,实现“一厕一景”的品质公厕。

  使用空间布局合理、使用效能高的附属式“最美公厕”。历下区新华书店公厕、槐荫区东广场公厕与长清区南湖雨露公厕,针对市中心商业区繁华路段、济南西站交通重要平台与茶园风景区,区域内流动人群如厕需求高的特点,厕内功能区科学设置,充分利用厕内空间,设置尽可能多的厕位,采取“即脏即净”保洁标准,为流动人群提供方便、舒适的如厕条件。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建筑设计创新、实用的“最美公厕”。历下区奥体西路公厕颠覆了传统建设理念,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采用单元模块设计,每个标准模块有一套完整的卫生设施,可以实现一客一消毒。厕间内部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和采光条件,厕间外走廊有便利的通行和等候空间。历城区王家闸公厕外形为两座房屋拼接设计,达到男女厕间分离的效果,更加私密化、人性化。历城区恒大城公厕配备户外劳动者驿站、济阳区嘉景苑公厕外部配备生活垃圾收集站,充分遵循“以人为本,文明、卫生、方便”的原则,为路过户外劳动者与周边市民提供了方便实用的综合服务,是我市公共厕所科学设计、充分利用的典型代表。

  具有智慧化、科技化功能特色的“最美公厕”。天桥区制锦市办前公厕、市中区舜耕环卫所公厕、市中区九曲庄路36号公厕,在设计建设中应用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去除甲醛的新风系统;配备智慧识别取纸机、手机快速充电站等科技设施;室内顶棚采用防潮耐腐材料、地面采用防滑地砖等新技术、新材料。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规范保洁、优质服务的“最美公厕”。高新区舜华路公厕、市中区虹桥公厕、商河县檀宫公厕、槐荫区党杨路南头公厕、历下区千佛山西路公厕是“见缝插针”建设在城区主次干道的五座公厕,贯彻“专人管理、标准保洁、按时开放、便民服务”的原则,按规定时间实行免费开放、规范保洁、优质服务,执行“即脏即净”作业要求,有效落实清洗、消毒、除尘、灭蝇、除臭等流程,进行标准化保洁作业,达到地面、墙面、大小便池、门窗、隔板等干净整洁,为市民如厕提供了优质服务。

  全市共有“厕所联盟”单位800余家

  “厕所开放联盟”是由济南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创意发起,联合新闻媒体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的。成立“厕所开放联盟”主要是弥补城市厕所不足,更好地方便市民和游客。目前,全市共有“厕所联盟”单位800余家。厕所开放联盟从构成上讲,主要包括沿街的加油站、药房、宾馆、饭店和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组织上讲,以城管部门宣传发动为主,围绕广泛深入开展好这项工作,市、区和街办城管部门结合日常工作,把动员社会开放厕所作为一项长期的城管工作来抓,主动上门动员沿街单位、店铺向社会开放厕所,取得了明显进展。从管理上讲,厕所开放联盟建立了“一书两牌和五件套”管理办法,即由城管部门与加盟单位统一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统一张贴“导示牌和卫生管理制度牌”,并向联盟单位定期发放厕所开放备用品“五件套”(一瓶清厕剂、一把刷子、一个塑料垃圾篓、一块肥皂和垃圾袋),用于鼓励开放单位。同时,城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

小公厕大民生 济南“最美公厕”颁牌活动正式举行

  全市现有公共厕所3308座

  据统计,我市现有公共厕所3308座,其中:城管系统管理公共卫生间1205座,行业管理903座,社会开放厕所(包括配套公厕和开放联盟厕所)1200座。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提升市内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在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中,积极推行“公共卫生间建设五化工作法”,即:功能齐全化、创新智慧化、生态无臭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建设了一批标准较高、功能较全、外观更靓的公共卫生间。2016年,我市有9座公厕被中国环境卫生协会评为“最美公厕”,成为全国评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通讯员:单机乔,宋振飞)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