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济南:文化与美食是济南名片,野生动物世界变身抖音达人

舜网 2021-07-27 12:05:38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通过抖音走红。重庆、西安、大理、哈尔滨……当然,也少不了济南。济南,山东省省会、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因境内泉水众多,有“泉城”之称,享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南在抖音平台十分火爆,伴随着一首朗朗上口的《济南济南》背景音乐,济南各大风景名胜、民俗文化通过抖音小视频迅速传播开来,很多网友都表示中了抖音的毒,趁周末或者假期前来打卡,然后又纷纷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旅程。回顾过去的2020年,济南在抖音上的具体表现又是如何呢?

“网红”济南:文化与美食是济南名片,野生动物世界变身抖音达人

  网友与济南在抖音“相遇”160亿次

  济南,一座古典底蕴与现代文化碰撞下的“泉城”,它沉淀在古老的历史里,又在现代时尚的潮流中沸腾。如今,济南已成为实至名归的抖音“网红”。根据巨量算数公布的《数说城市“域”见济南》抖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以“济南”作为关键词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超过160亿,意味着在抖音上济南有超过160亿次被看见。匆匆一瞥之后,2020年“济南”相关视频互动量和点赞量双双达到3亿次以上,共同推动济南在抖音的持续火热。

  数据显示,2020年的济南热门视频中,欢迎援鄂战士回家、3D老建筑搬家、动物园夏日酷暑、环联夜市美食成为一个个爆款视频,家国情怀、休闲娱乐、传统美食完美融合在一起,成为用户最关注的话题。关注城市发展、文化与美食是济南的名片,相应的话题在抖音热度较高。

“网红”济南:文化与美食是济南名片,野生动物世界变身抖音达人

  在抖音平台上,同时有着大量活跃打卡的“济南人”。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310万人次有发布带有济南POI的视频,这一视频总数超过1000万,而这些视频最终被观看超过500亿次。在抖音打卡济南成为一种“新时尚”,在抖音打卡济南的次数与打卡人数均持续上涨。2021年2月,打卡济南次数超过149万,同比增长超过221%,打卡人次则超过40万,同比增长204%。在大家刷爆抖音时,就都不顾一切地想去济南体验一番,在老城中心区泉城广场、环城公园、芙蓉街,在郊外的红叶谷、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瀑布群,感受着济南的“美”,让无数的网友流连忘返。

  野生动物世界成抖音热门景区

  2021年,文旅行业迎来体验经济元年。7月19日,中国旅游报与巨量引擎「动见之域见中国」深度合作推出数字文旅特刊——《让美好文旅触手可及》,利用巨量引擎技术的力量,与文旅行业共振,产生更大的推动力,成为一个真正帮助文旅行业通过全局经营实现增长的平台。从「域见中国」特刊中不难看到,更多景区开始探索新的抖音营销路径。正如「域见中国」特刊所述,当打卡爆款成为越来越多年轻?追求的旅游消费习惯,当种草经济成为当下的主流营销意识,打造“网红打卡地”就成了争夺流量、吸引眼球的最佳途径。巨量算数对抖音用户群体调研结果显示,有七成用户喜欢在抖音上看城市或旅行相关的短视频,其中表示非常喜欢的用户占比达36%。平台的巨大流量和用户的巨大需求都在提示着景区,转战抖音将会迎来强大生机,不少景区纷纷意识到抖音的强大力量,想方设法在抖音上扩大影响力,抖音已经成为各大景区引流的必争之地。

“网红”济南:文化与美食是济南名片,野生动物世界变身抖音达人

  数据显示,在反映文旅吸引度的景区线上繁荣度(SIRFA)指数方面,2020年最受抖音用户欢迎的TOP10济南热门景区分别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泉城广场、大明湖景区、济南动物园、济南黄河森林公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济南森林公园、华山风景区、药山公园。其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抖音平台的粉丝量已经突破132.9万,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为何能够在抖音上收获广大粉丝的喜爱?

“网红”济南:文化与美食是济南名片,野生动物世界变身抖音达人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南部的埠村镇,距离市区35公里,景区占地面积约2200亩(1798200平方米)景区内的森林覆盖面积高达92%,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自喂食小浣熊、环尾狐猴等可爱的动物,还能以更加酷炫的游览方式——自驾穿越动物森林,感受最原始的动物世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抖音平台自2018年正式运营,共发布作品470篇,萌兽萌宠的千姿百态深受大家喜爱。平台作品的点赞量高居不下,河马吃西瓜、白狮撒娇等不少短视频的点赞量超过千万,其中爆款内容#最恨的表情发出最奶的叫#登上抖音热点第一名,当日单条涨粉44万,2.4亿+播放量,1104.1万点赞,44.9万评论,18.5万转发,全国各地游客都沦陷在萌兽的无限魅力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抖音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抖音发布自己的特色优势,对于文旅景区来说更是如此,抖音已成为景区营销推广不可或缺的经营阵地。

作者:梅松筠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