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搭建高能级对话平台 构建合作新格局

舜网 2021-08-03 15:37:39

  8月3日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贸促会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有关情况。

 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搭建高能级对话平台 构建合作新格局 据悉,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8月13日在济南启动,持续到11月30日。按照“机制性、平台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原则,今年活动更加突出搭建高能级对话平台,更加突出内容的专业化、国际化,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积极构建RCEP背景下深化合作新格局。RCEP的签署将极大促进中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中日地方经贸合作释放巨大潜力。作为对日本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抢抓RCEP机遇,拓展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是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工作重点。4月7日,省政府已经出台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提出5方面20条具体举措。活动以RCEP为主题,得到了日方的积极回应,将成为山东打造日本投资“首选地”的有力抓手。

  二是侧重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我们围绕“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十强”产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选取双方互补性强的6大重点产业,开展对接交流。”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于风贵说到,“双方都期待,通过务实对接交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着力推动贸易与投资融合发展。今年新增加的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通过展示日本精品,搭建贸易平台,促进日本高品质商品进口,活跃中日地方经贸往来。在促进“展品变商品”的同时,着力促成“参展商变投资商”,释放对话平台的溢出和带动效应,推动更多日本优势企业和项目选择山东、投资山东。

  四是有效提升活动国际影响力。活动得到了日方大力支持与协助,目前共有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关西经济联合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大阪商工会议所、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中国日本商会、东海日中贸易中心、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等17家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工商机构参与活动。不仅日本驻华使领馆、商协会驻华主要负责人参会,日本地方政府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大阪府、冲绳县、和歌山县、山口县、爱知县、鹿儿岛县、新潟县、福井县、熊本县、岩手县、神奈川县、山形县和长崎县等10多家地方政府驻华代表也将参会,凸显了我省在中日地方经贸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山东在全国率先打造RCEP框架下产业合作“创新策源地”。

  五是务实开展产业项目精准对接。我们从全省300多个对日合作项目中,本着务实原则,精心筛选了6大重点产业领域、136个合作需求项目,通过多种渠道,推动中日有关各方,先期对接,提前配对。目前,已有200多家日本机构、企业报名参会交流。同时,借助数字技术对投资促进的赋能效应,与建行山东省分行合作,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进一步拓展项目对接面,提升线上对接精准度和覆盖面,预计将吸引1000多家企业线上对接。除了集中举办的对接洽谈会外,发布的对接项目将配对一组、洽谈一组,活动贯穿全年。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