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车厢里的济南公交“美容师” 用自我“烤”验换他人清凉

舜网 2021-08-03 17:03:42

  济南的“三伏”天大幕正式开启,又到了这个湿闷难耐的季节。今年的泉城,暴雨似乎成为了“家常便饭”,这也给济南公交的保洁员们增添了不小的麻烦。但他们在酷暑难熬的天气下,及时清洗车辆,衣服湿了一轮又一轮,用汗水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50℃车厢里的济南公交“美容师” 用自我“烤”验换他人清凉

  不到五分钟就满身大汗

  8月3日,济南刚刚经过一轮降雨的洗礼,太阳从云层里钻出来,炙烤着大地,在太阳底下站一会便满头大汗。在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五队39路场站内,保洁员张庆兰一手拿清洁刷,一手推着水车,正忙着清理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外部。一辆车,张庆兰要里外各清洁两遍,时间只有半小时,干了不到五分钟她的脸上就已经挂满了汗珠,汗水沿着额头滑到眼边,她也只是用衣袖抓紧擦一下,又拿起刷子继续干活。

  在济南领秀城西门站点,有7名保洁员,他们基本都来自南部山区。40岁的张庆兰来自济南柳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2014年开始在39路场站从事保洁员工作。

50℃车厢里的济南公交“美容师” 用自我“烤”验换他人清凉

  车内温度最高时达到50℃

  在紧张的擦洗了三遍车身后,张庆兰又一头扎进了车厢。车内的座椅、扶手、拉环、玻璃等都是保洁员清理的范围。虽然车门还敞开着,但是车内的温度依然接近40℃。不一会,张庆兰已经浑身是汗。她说,今天温度还算是比较“客气”了,如果是温度更高的大晴天,到了下午2、3点钟,车内的温度能接近50℃,“那种感觉才叫‘酸爽’。”朴实的张庆兰笑着说。

50℃车厢里的济南公交“美容师” 用自我“烤”验换他人清凉

  半小时内要将车辆清洁干净

  在39路场站,张庆兰一个人负责着十四五辆车的保洁工作,在高峰期,一辆车最多在场站内停留半小时,根据场站“一趟一清扫,脏车不上路”的要求,张庆兰和其他保洁员们就要在半小时内将各自负责的车辆清洁干净,让乘客有一个舒适的乘车体验。7年的时间,张庆兰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抱怨过工作,前一阵,由于上火她的牙龈肿的像嘴里塞了两块小馒头,但是她依然坚持着完成了车辆卫生的清洁工作。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脚步越来越近,张庆兰和她的“战友”们也做好了准备,要将济南的公交车扮靓,将这流动的窗口品牌擦亮。感谢她们高温下的坚守,感谢酷暑中的公交“美容师”们,有你们在,真好!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