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余亩荒地变“致富田”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布局“沿黄九美”片区产业新发展

舜网 2021-08-03 18:54:16

  舜网讯 驱车行进在美里湖街道沿黄各村田间,一片片的蜜薯、土豆、红高粱等正茁壮成长着。可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大片的荒草和杨树林。8月3日,槐荫区“全媒体记者看槐荫”活动走进美里湖街道蒋庄村,实地感受荒地变身“致富田”的喜悦。

2千余亩荒地变“致富田”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布局“沿黄九美”片区产业新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美里湖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室联席制度,举全办之力启动基本农田树木清理和撂荒地治理攻坚行动,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美里湖街道清理基本农田种树和撂荒地2300多亩,为下一步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2千余亩荒地变“致富田”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布局“沿黄九美”片区产业新发展

  今年5月,槐荫区与山东省供销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土地托管,探索规模化经营模式,让2000多亩荒地变身“致富田”。在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美里湖街道开展了“一村一品一产业”创建活动,布局“沿黄九美”片区产业发展。蒋庄、北王、范庄等6个村庄率先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签订土地托协议,实现全程土地托管1600多亩土地,涉及600多户村民。

  据了解,山东供销合作社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的新路子。“我们要在这片区域开展差异化种植,力争打造成土地托管的示范基地”。据山东供销产业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蒋庄村种植红薯200余亩,着力打造“美里蜜薯”特色品牌;北王、段庄、鲁唐、郑家店800余亩高产值大豆已破土而出,倾力打造成为“高产大豆”特色村;范庄、蒋庄600余亩红高粱正茁壮生长,“高粱红”将成为美里湖“沿黄九美”片区最明艳的色彩。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