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码联动 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舜网 2021-08-20 15:28:13

  舜网讯 记者从济南大数据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济南市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8月21日起,济南公交部分实名制公交卡与山东省健康码实现联动,刷卡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

  针对特殊人群尤其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济南市大数据局创新数据服务模式,强化电子健康码、疫苗接种等数据的共享开放力度,助力疫情防控更精准,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据悉,针对济南公交的需求,市大数据局会同卫健部门,在市大数据平台开辟电子健康码数据比对专区,将部分实名制公交卡数据与健康码数据状态相关联,每日提供给公交公司应用,实现卡码联动,乘客持济南公交发售的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拥军卡、人才卡刷卡乘坐公交车时,系统将自动核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健康码”状态异常的乘客,收费机将提示“限制使用”语音,乘客需主动向驾驶员出示“健康码”再次进行核验,“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时不得乘车。此外,乘客在使用“369出行”APP中的“泉城云卡”时,如注册身份证对应的健康码状态异常,则无法调用二维码并给予提示。

  市大数据局强化为民导向,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在补贴发放、疫苗接种、健康码融合应用等工作中践行使命和担当。将疫苗接种、核酸监测等3个疫情防控接口向基层共享,截至8月20日相关数据接口累计被调用总量达9000余万次,助力市中区在基层社区实现疫苗未接种人员精准筛查,减少最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近80%;助力历下区、济南高新区等区的网格员精确掌控辖区居民未接种、未全程接种和已全程接种信息,便于精准动员、适时服务。对大数据平台的开放系统进行安全升级,强化电子健康通行码开放应用。市公安局调用电子健康通行码查验信息接口达265万次,在大型活动治安服务中实现访客码、健康码“二码合一”,解决过去进门既需手动登记,又需出示健康码问题,为活动安保和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支撑;济南机场依托电子健康码接口,通过刷身份证即可查验老年旅客、其他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申领健康码的旅客健康信息,已为近20万人次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神思电子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开发智能门禁系统,并集成健康码接口,在驻济医院实现就医群众快速通行,排队点手机“亮码”成为“过去式”。

作者:张婉莹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