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舜网 2021-09-17 13:00:09

  舜网讯 初秋九月,天空湛蓝如洗。澄澈的阳光下,新建的小区大门上“工人新村南村”几个字熠熠生辉。崭新美观的外形,与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环境交相辉映,仿佛在向过往的行人讲述着这片老旧小区美丽蝶变的动人故事。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文明创建,环境先行

  今年初,天桥区南村街道以该区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聚焦“高颜值、新活力”目标,提升城市品质、美化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筑牢城市文明之基。

  此次城市更新以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改善老旧小区品质功能为出发点,做好拆迁改造和保留提升两篇文章,在实施墙体粉刷、外墙保温、管网升级等工程的同时,对临建小房、违建进行拆除,并充分利用释放的空间,新建社区公园、停车位、储物箱和智能充电车棚等便民服务设施,真正做到还空间于民。

  从小处着眼、细节着手,在小区街角增设木质座椅,楼梯走廊安装助老扶手、防滑条,增加停车位,新建口袋公园,提升改造环卫公寓,统一商铺牌匾……。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对群众需求的尊重。按照“地下一张网,地上一张图”,街道从群众最急迫解决的问题着手,下大力气铺设雨污管网,推进杆线落地。以往让居民发愁的飞线蜘蛛网问题彻底解决,“行走在小区,抬头就是蓝天白云,低头绿树花园,感到神清气爽清爽。”居民李金芬高兴地说。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和睦邻里、乐享生活

  文明美好的城市生活,既要有齐全的硬件配套,还要有良好的服务管理机制,及时回应居民物业服务、环境卫生、休闲娱乐、居家养老等生活需求。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今年6月13日,作为城市更新的内容之一“和乐邻里”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正值端午佳节,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齐聚“和乐邻里”,大家其乐融融包起了粽子,并以网格为单位,将热腾腾的粽子送到了城市更新劳动者、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手里,让每一个人在南村乐享美好生活。

  南村街道立足打造社区“和乐生活共同体”,大力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乐精神,坚持组织带动、党员带头,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网格治理、志愿服务,实现“众人的事情众人办”。近两年来,建立了“357”网格工作机制,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办公场所、公园、学校、诊所、便民商店等资源,形成15分钟党建生活圈;探索出“1+3”开放式小区“红色物管”治理模式,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民情观察队、连心管家服务队、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当起了社区居民“和乐”生活的守护者。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美丽家园、志愿守护

  今年6月26日,天桥区工商河开埠文化风貌带一期工程竣工并正式开放,百年工商河水光潋滟、两岸风景秀美,成为市民休闲、赏景、运动的好去处。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为了共同守护水清、岸绿、景美的工商河,南村街道50余名居民自发成立“河小工”工商河护河队,踏上了保护美丽河道、守卫绿色家园之路。

城市更新,催开南村文明之花

  街道还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党员、群众、辖区商户、志愿者力量,参与社区基础设施后期管养,规范公共设施使用、维护、管养等工作,探索形成居民认养、商户认领,社会力量参与的管养机制,真正做到共建共治,联合推进环境维护。

  “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社区的变化我看在眼里。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美,住的是老小区,过得却是新生活。爱护社区的一草一木,守护这方美丽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75岁的西社区的何宝泉志愿者如是说。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