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舜网 2021-09-17 13:00:09

  政务服务事项去哪办?怎么办最便捷?最近的政务服务大厅在哪里?以往,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反复查询、搜索,9月9日起,只要通过济南市政务服务“智享地图”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能实现就近办、一站办,企业群众办事、出行更加便捷。济南市政务服务“智享地图”的正式上线,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便民利企新举措,更是审批服务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生动写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密结合审批服务工作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丰富多彩”,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面广泛发动,发挥支部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市中区社会组织创新园,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项目审批服务处与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法规处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参观展厅内一件件珍贵档案文献,共度“政治生日”,畅谈入党感言。“我们积极对接共建单位,充分用好身边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服务现场和项目一线,让每一名党员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社会事务项目审批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张迎新说。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和省委、市委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系统部署,以党支部为载体,采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线下学”的形式,迅速落实、全面铺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主要负责人带头谈体会悟思想,党组成员上专题党课12人次,为每名党员配发学习材料,举办多层次的专题读书班、培训班、报告会,号召党员干部灵活利用闲暇时间开展自学,让大家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受到精神洗礼,夯实学习教育基石。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坚持把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各支部灵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参观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党史知识宣讲等,深入开展惠企帮扶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委员分工列席15个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现场督导,程序完备、检视具体,批评到位、辣味十足,进一步锤炼了全体党员党性修养、凝聚了思想共识、激发了干事热情。

  创新学习形式,抓实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从集体观看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的热泪盈眶,到“诗韵端午”中华经典诵读会上的爱国情长;从市直机关“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现场的昂扬歌声,到美铭广场烈士雕像前的铮铮誓言……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让广大党员干部“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全身心浸润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完成上级安排部署与体现审批服务特色紧密结合,积极参加全市“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历史的丰碑”——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词征文评选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主动“走出去”的过程中体悟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伟力。同时,用好用活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市直机关“百名身边榜样”主题展、“百年风华?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等,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堂生动震撼的“实践课”。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挖“节日里的党史”,先后组织开展清明到山东老战士广场祭奠先烈、“五一”参观济南劳模风采展览馆、“五四”评选“爱岗敬业之星”“青春奉献之星”,“七一”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两优一先”表扬暨先进事迹分享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特色活动结合起来,每个节日都是意义非凡的“主题党日”,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党史养分、凝聚人心力量。

  聚焦学史力行,践行宗旨意识,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是我第一次到企业服务中心来,服务专员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淘宝客服一样,热情、亲切!”办理申报手续的企业工作人员在新成立的市企业服务中心里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成立市企业服务中心,不仅仅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出的累累硕果之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作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以审批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把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与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相结合,把“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审批服务人深谙“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意义,为此深入开展了“我是办事群众”换位体验活动,结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活动,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申请办理审批事项,进行换位体验,通过“五看五检视”,深入了解审批服务全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并立查立改、坚决整改到位。

学党史走心更有“新” 办实事见行更见效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同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扎扎实实把实事办实、办好:“项目管家”帮办服务专班主动对接省市确定的400个重点建设项目及其他有诉求的项目单位,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智惠导服”平台上线运行,88个银行营业厅开设审批便民服务点深化政银合作,建设资质“智慧审批”开启“24小时全天候系统自动受理”新模式,乙类非处方药进入连锁便利店,提高审批效率为泉水直饮工程首批3个项目许可发证…多措并举、多点开花,真正把“实事”办到了企业群众心坎里。同时,大力实施“建设强省会审批先锋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极简审批”等重点工作,组建8支审批服务党员先锋队,精准对接企业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必须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和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不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在学深悟透上再发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再发力、在营造浓厚氛围上再发力、在高质量推进上再发力,更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广泛共识,为推动“在泉城·全办成”一流审批服务品牌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贡献行政审批人的智慧和力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赵寿娟表示。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