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国科普日” 天桥区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

舜网 2021-09-22 10:35:02

  舜网讯 9月18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天桥区“全国科普日”广泛开展系列活动。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依然阻挡不了科普爱好者的热情。来自天桥区制锦市街小学的4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助力“全国科普日”  天桥区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

  第一站,科普爱好者们来到山东省地质博物馆,是山东省唯一的省级自然科学类专业博物馆,隶属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展示地学科研成就,宣传国土资源信息的重要“窗口”。博物馆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馆藏标本2万余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精品众多。此外还拥有大量古生物化石标本,如巨型山东龙骨骼化石、连体恐龙蛋化石、山旺化石等。除标本外,还收藏有大量珍贵的地学名人物品、图片资料和名家字画等。

  在面向全社会宣传科学知识,了解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引导社会大众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助力“全国科普日”  天桥区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

  在第二站山东济南气象科普馆内,大家参观了该馆室外的以济南气象灾害大事记浮雕为载体,从宏观角度发问天地万象之理,以二十四节气、气象知识休闲椅为载体,突出"观象"这一概念。室内部分:室内展示部分包括两层,共约1600平方米。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一层为:序厅、气象发展史、气象探测、气象信息网络、4D影院,强调气象的脉络性和故事性。二层为: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科普知识、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气象服务与社会管理,突出气象的综合性和时空性。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独特的、足以吸引观众走进科普、走进历史、领略万千气象的寒暑春秋,感受气象科学的神奇奥秘,怦然心动于中国历史气象文化的创造过程。

助力“全国科普日”  天桥区举办科普一日游活动

  当日下午,科普爱好者们参观了济南市历城综合地震台,其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其中监测技术中心3600平方米,并建有应急公寓、职工食堂等辅助设施。该地震台建有测震、强震、形变、地下流体等多项地震监测手段,同时具备震情会商、数字会议、视频会议、震灾评估等应急指挥功能,是目前全国同类城市中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地震综合设施。监测中心还配套建设了地震科普教育功能展厅、多媒体教室等场所,成为继七星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后我市又一个形象直观、内容丰富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阵地,为全市广大市民提供长久的参观学习场所,这对于提供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学习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全国科普日”活动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全国及济南人民科技活动盛宴。金秋九月,让我们再次与科学不期而遇吧!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