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音乐“燃爆”印象济南——“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举办

舜网 2021-10-18 10:59:41

  10月16日晚,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承办,山东星河不夜城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在印象济南·泉世界举行。时尚动感、优美空灵的歌声伴着汹涌而来的鼓点,吸引了众多泉城市民驻足观赏,现场掌声不断,人气爆棚。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刚刚迎来了祖国母亲的72岁生日,艺人们在专场音乐会的舞台上唱出心中的赞歌,为祖国祝福。

街头音乐“燃爆”印象济南——“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举办

  演出现场,才华横溢的街头艺术家们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为观众带来“超燃”的现场体验。风组合的《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温柔》激情开场,颜值与才华并重的莫荼荼把一首《这里是济南》带给大家,唱出了新时代青年人对泉城的眷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稻香》《告白气球》《蓝莲花》《我是一只小小鸟》等一首首广受喜爱的流行经典经歌手们的重新演绎,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风味。由专业歌者组成的无伴奏人声乐团——羽商人声组合将经典红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十送红军》改编成阿卡贝拉形式,将时尚动感与红色经典有机融合,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听觉体验,熟悉的旋律立刻激起现场观众的共鸣,他们有的跟随歌手轻轻哼唱,有的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则是倚靠在爱人肩头静静地听,仿佛此刻时间已经静止……音乐,那个平凡生活中的精神高地,可以暂时休憩的心灵岛屿,带给人们太多的快乐与释放,当鼓点如潮头扑来,吉他拨动心弦,那些纷扰与琐碎,也温柔了起来。

街头音乐“燃爆”印象济南——“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举办

街头音乐“燃爆”印象济南——“璀璨星空”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举办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指出,此次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的举办,是我市积极探索街头艺术展演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着力拉动文旅消费,积极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的重要举措,活动力图为济南的街头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为繁荣城市夜间文化生活,推动济南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2020年9月,济南成为山东首个实现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城市。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指导下,济南市文化馆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2个年度4个批次的街头艺人招募和考核工作。在这两年当中,招募活动受到全国各地街头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系列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已有136位艺人通过考核并获颁“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真正实现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目前通过招募考核的持证艺人中,有长期驻扎济南专职从事演艺工作的表演者,有业余爱好文艺表演的街头艺术爱好者,也有旅居济南从事音乐表演的外国友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唱功过人,怀着对街头艺术的热情,为泉城济南的夜生活带来了满满活力。

  街头艺人小凯自去年获得“济南街头艺人表演证”以来就开始在济南街头进行音乐表演,他坦言济南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十分人性化,不仅为自己提供了展现艺术才华的舞台,还让他体验到了济南这座城市开放、包容、创新的独特魅力。市民张老师在演出结束之后感慨道,济南人越来越有福了,各类艺术演出、展览展示活动从专业舞台延伸到城市街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为引导街头艺术健康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适合济南的街头艺术发展路径,在济南市文旅局的领导和支持下,济南市文化馆进行了多方探索。下一步,济南市街头艺人展演活动还将有序增设更多艺术门类和表演形式,让越来越多身怀绝技的艺人加入到街头表演队伍中。同时在艺人管理上也将深化、细化自主排期,通过抢时间段和点位的方式,最大程度给予艺人们自我管理的自由。济南市还将逐步建立街头艺人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展演点位艺人注册、展演安排、展演视频上传、线上展示互动等功能,不断挖掘街头艺术文化内涵,提升城市亲和力、影响力,助力济南文化旅游繁荣发展。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