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济南召开

舜网 2021-10-18 14:28:54

  舜网讯 10月20日,2021年中国物联网计量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济南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慧计量赋能“双碳”战略。届时,来自中国计量院、中国计量协会、中国节能协会等专业技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将齐聚济南,共同探讨物联网计量精准赋能、助力“双碳”战略发展大计。

  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开幕式上,将成立沿黄城市群计量技术机构联盟,并现场发布共享共认促发展协议书;山东省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山东省氢能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牌筹建;成立中国计量协会智库委员会物联网计量工作组;发布济南高新区计量数据应用支撑产品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成果。

  沿黄城市群计量技术机构联盟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于2021年10月8日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即将成立的“沿黄城市群计量技术机构联盟”,顺应区域一体化计量发展新格局,整合了沿黄省市优质计量资源。通过合作对接,推进实现区域计量发展规划、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高度协同,推动国家黄河战略在沿黄城市群更好更快落实。联盟由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西安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甘肃省计量研究院、青海省计量检定测试所共同发起成立,各成员单位将在此次大会上签署共享共认促发展协议书,共商合作发展事宜。

  即将揭牌筹建的两个中心也大有“看点”。山东省氢能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旨在为氢能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专用计量器具量值传递服务,为保障氢能绿色、精确、可靠和过程控制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持,为推动我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赋能双碳目标达成贡献智慧力量。山东省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产业提供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服务,通过对计量测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的前瞻性研究,提升产业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省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产业创新发展。“两大中心”的成立对于优化计量供给、更好满足全省高质量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大会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为指导单位,由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中国计量协会智库委员会联合主办,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济南市计量检定测试院、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