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年一周期,山东省将“两癌”免费检查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

舜网 2021-10-25 12:29:41

  10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成勇、妇幼健康处处长盖英群,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局级领导干部马红薇,潍坊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吴桂珍,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姚淑霞介绍“百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行动”有关情况。

每三年一周期,山东省将“两癌”免费检查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

  宫颈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两种恶性肿瘤,这些年来,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按照每三年为一周期,为全省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检查,确保年底完成要以县为单位目标人群覆盖率不低于81%的目标要求。

  “百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关爱行动”于5月份在山东省全省范围内同步启动。截止到9月底,共为260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8.54%,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济南市启动消除宫颈癌行动

  据了解,9月17日,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工作在济南启动。经过积极申报,济南等15个城市入选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将于2025年实现以下目标:15岁之前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35-45岁妇女宫颈癌规范筛查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规范治疗率达到90%以上。

  济南市将宫颈癌综合防治作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的创新模式,为全市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推动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先行作用。

作者:黄鑫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