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井街道圣悦村:用担当点亮村居“幸福清单”

舜网 2021-10-25 13:47:46

  金秋十月,圣井新天;长空万里,云舒广袖;山依水岸,层林泛波;极目新城,东风正劲。惬意地走进圣井街道圣悦村党总支孙侯里支部,口袋公园,偏角广场,老年人幸福院,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入目是“党建引领”的出彩舞台,迎面而来的是朝阳般的实干清风。我们说,新时代的“党建引领”战旗,为什么它美如画?是因为圣井街道党员干部一班人的行动美绘了它;为什么村庄貌美换了新颜?是因为那一份份行动的担当中,彰显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服务底色。

圣井街道圣悦村:用担当点亮村居“幸福清单”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光、街道办主任孙春莹带队参加"乡村振兴大比武”观摩评比活动。

圣井街道圣悦村:用担当点亮村居“幸福清单”
圣井街道圣悦村:用担当点亮村居“幸福清单”

  一个“情”字记心间。“不论你是当地人抑或来自异地他乡,你对自己曾经生活成长的家乡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我想,都会有一个魂牵梦绕的‘情’字在心间。我从小就在孙候里这块土地上成长,村内的老树,村外的河道,夏收小麦,秋收玉米,夕阳西下时候的袅袅炊烟,老胡同里的言谈笑语,这些,都是我少年成长时候的美好记忆。从小学念到中学,后来,十八、九岁参军离开家乡,站在新起点上开始打拼,兜兜转转接近三十年,如今又回到家乡,被家乡的父老乡亲推选为孙候里支部负责人、圣悦村党总支的负责人,心里就想着离着父老乡亲近了,不能辜负街道的支持和乡亲们的期望,无论如何也要为村里、为总支的群众做点事、服好务,让村里的人居环境有所更新,让优调后的圣悦总支凝聚在一起,敞敞亮亮的走在小康路上,共建共享发展的红利。”一见面,作为孙候里支部书记、圣悦村党总支书记的孙光就拉着我们坐下来,说起了“家常话”。言谈话语之间,对能够成为圣井街道“能人返乡”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感情”,对家乡依依不舍的“浓情”,从心底“直白”出来。

  一个“绩”字摆在前。如果说对家乡的深“情”厚意是内心的指南针,那么,一个“绩”字就是衡量这份深“情”厚意的刻度尺。据了解,原来孙候里村有568人,145户,党员有20人,优调后的圣悦村党总支包括了孙候里、东省、西省三个村,三个村1457人,411户,党员达到57名。在街道各级的正确领导下,圣悦村党总支的换届工作顺利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组织目标。面对五年的任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优调村怎么融合发展,成为一班人思考的问题。“干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带领大家干好,自己首先要干好”。理清思路之后,圣悦村党总支一班人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开始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自筹资金1.8万元修建孙候里进村路口的“口袋公园”,醒目的“中国梦”主题标示牌,提示着村民“未来还有梦,我们一起开拓”;投入5万元硬化了“偏角广场”,垒砌的青砖小隔墙上树起“党建引领”的红色基因;投资10万元,对孙候里原村委大院修缮,建成老年人幸福院,改造170平米空间,加设老年活动室、文娱室、幸福餐厅、幸福厨房等配套设施,让3个村172名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享、老有所乐”的愿望;提升党总支服务的工作空间,争取政策,投入50余万元新建“圣悦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处。占地1360平米,按照布局划分党建办公室、为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调解室、农家书屋等22个功能场所,让“党建引领”阵地更加“给力”。“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力争在乡村振兴的大旗下,昂起龙头,走在前列。”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圣悦总支一班人“力争上游”的心声。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专车接送3个村90%以上人员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落实“三变”改革的政策,遵循群众意愿,以“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对孙候里村400余亩土地施行“土地托管”模式,同鲁供丰农集团签订每亩800元保底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收益后还能进行二次分红,村分60%,实现集体和农户的“双增收”。目前“土地托管”协议已经签订,集约土地完成耕播。从圣悦村党总支成立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这只是“一小步”,但是,对于村庄建设和服务群众来说,这又是“一大步”。回望步履蹒跚的来路,村庄在接力中传承,在传承中开拓,村庄展示的虽然是“党建引领”下村庄发展的“星星之火”,但是,我们所预料的“融合发展”也必将成为我们所期待的“燎原之势”。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