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明编剧大师班学员高口碑艺术片 《来处是归途》济南首映

舜网 2022-01-19 10:17:11

  1月17日,由2020吴天明编剧大师班学员刘泽执导、徐志鹏监制的电影《来处是归途》在制片人孙京勇的家乡山东济南首映。在百丽宫影城举办的首映式上,片方还发布了影片主题曲MV。吴天明青年电影基金会总监吴妍妍视频连线为学员作品助力。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商务局、莱芜区文旅局、赢泰文旅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助力。这是一部讲述一个普通家庭在父亲遭遇阿兹海默症之后,女儿、母亲以及周边人如何面对这一变故以及死亡话题的电影,以亲切的乡音、纪实而动情的镜头语言、将诗意和解释力十足的镜头与几乎纪录片般的真实感很好地融为一体,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据悉,该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影院同步上映,成为春节前档期少有的一部现实主义艺术电影。

吴天明编剧大师班学员高口碑艺术片 《来处是归途》济南首映

  《来处是归途》是刘泽首部编剧、导演的剧情长片,改编自作家李燕蓉小说《等待》。该片曾获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受欢迎影片奖、第十二届纽约独立电影节最 佳剧情长片奖和第十三届印度斋普尔国际电影节最 佳女配角奖。并入围第三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海纳百川单元、第四十四届巴西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第三十八届巴黎国际电影节等。

  电影讲述了女主夏天从外地调回老家晋剧团工作,为了帮母亲照顾患阿兹海默症的父亲,进而生发出整个家庭围绕父亲而产生的焦虑和重压,并重新审视生存和死亡的意义。开始于一场婚礼、结束在一场葬礼。观众在观影前半程是笑、后半程是哭,用一个半小时和女主角一起经历了最特殊但也必然要走的一段人生路。

在一系列国内外电影节放映期间,这一部用方言演绎的家庭故事并没有给观众造成文化障碍,反而因其反映的“阿兹海默症患者”,“如何面对家人离去的倒计时”这样的话题获得了观众和影评人的共鸣。著名导演谢飞在观影后如是评价:“出人意料地质量扎实,演员整齐,特别是山西话剧舞台的老演员精彩。导演把家庭单元住房内的众多场景调度得真实、流畅,长镜头出色。”

吴天明编剧大师班学员高口碑艺术片 《来处是归途》济南首映

“真诚”“动情”“深情”,在首映后的影片交流会上,观众的发言和感受大都围绕着这样的关键词。有人谈到“想到了自己的姥姥”“原本已经忘了那些离我们而去的家人记忆,在观影过程中好像被一一唤醒”……,更多人谈到看完之后“想马上回家去抱抱爸妈,过年回家要多叫几声爸,妈”,在春节临近的团聚时刻,这样的温情佳作值得每个为人子女的人一起去看。

  “艺术片,求排片”几乎成为了每个艺术电影的宿命,这部高口碑电影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虽然上映首日影厅场场爆满,但《来处是归途》的的排片状况仍不乐观,上映首日其全国院线排片占比仅有0.1%。导演刘泽说“希望每一位观众手中的票根都变成了电影的宣传产品,把观众的好口碑转化为高一点的院线排片”。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