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

舜网 2022-01-19 15:53:11

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

  “哪儿的水能比济南?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这是老舍先生笔下的泉水。如今,济南的水更清澈、更甘甜。1月18日,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校企合作协议签约揭牌活动在济南水务集团水质中心举办,双方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陈飞勇院士工作室”。

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

  携手共建“校企合作平台”

  济南水务集团将校企合作作为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与山东建筑大学强强联手,成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和“陈飞勇院士工作室”,携手共建“校企合作平台”。

  山东建筑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学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农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办学经验丰富,科研人才济济,开展了多项国家 级、省级校企合作项目。

  ?据了解,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宋涛;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院长院士陈飞勇;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张玉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山东(济南)供排水监测中心主任贾瑞宝;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济南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崔鹏炜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同时,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济南水务集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该活动。

  济南水务集团作为一直走在全国水务行业前列的供水企业,具有现代化供水管理水平,积累了丰富的供水实践经验。该活动意味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

  对于“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和“陈飞勇院士工作室”的成立,刘明翠说,希望双方本着负责的态度,严格履行协议,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双方合作平台的建立和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实现双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依托实验室建设,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优化“智慧水务”,加快推进现代水网智慧化建设,保障原水、制水、供水各环节、全过程、全时段水质安全,实现检测水平精准化、科研创新实用化。

  “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城市供排水领域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水质监测、专业人才实践培养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公司关注的城市供水安全、智慧水务、绿色水厂、管网修复及漏损控制等方面与我校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有诸多契合点。”宋涛在致辞时说,下一步,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将以务实的态度,尽快将双方在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智慧水务、绿色水厂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

济南水务集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建立水技术合作研发中心

  “在实验室共建、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水务智慧化、管理精细化、节能降耗等方面发展。”魏洪军在致辞时表示,通过建立高校实践教学培训基地,搭建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将充分发挥高校在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科研与人才优势以及济南水务集团在水厂运营、资源整合、供水实践等方面优势。

  建设全国一流水质中心

  “十三五”期间,济南水务集团完成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变革,基本实现了现代化供水企业的建设目标,水质综合管控水平国内领先。

  据了解,水质在线预警监控系统已经覆盖济南全市供水管网,实现从供水源头到用户“水龙头”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质量管控。通过“四化两创”“水质优质化”一系列项目实施,推动水厂新工艺改造,在各水厂推广应用臭氧活性炭、膜工艺、反渗透等先进水处理技术,实施原水预处理、水厂制水工艺深度处理升级和加压站消毒设备改造,同时,加快老旧管网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全市水质提升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水务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建设全国一流水质中心为目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成立水质中心。

  同时,济南水务集团水质中心建成了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的实验室,并通过CMA实验室资质认定,具备生活饮用水、环境水、二次供水、输配水材料等CMA认证资质240余项,逐步扩展直饮水、矿泉水、排水等检测业务,提高对水质问题的预判能力和可控水平,水质检测的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目前,济南水务集团水质中心现有人员29人,14人为研究生学历。

  2021年,济南水务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的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大中型仪器设备100余台套。

  山东建筑大学是国家“产教融合”项目首批建设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由院士陈飞勇领衔,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打造战略性资源与环保产业集群,是集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国际化科研创新机构,是培养环境领域复合型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济南水务集团将供水安全作为企业“生命线”,以“水质优质化”为目标,以水质安全、改善水质为抓手,站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高度上提升水质“全过程”管控水平和检测能力,让市民喝上优质自来水,为济南市生产、生活提供优质供水保障,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智慧化水务建设新征程。

  推进现代管网智慧化建设

  随着济南水务供水版图“东拓东城、西进长清、北跨黄河、南越南山”,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水质综合管控系统,实施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水质管控。

  据了解,济南水务集团设置市区管网水质人工监测点182处,在线水质监测点75处,设置农饮水人工水质监测点120余处,通过加强水质管理,从根本上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网、同源、同服务”。

  济南水务集团充分发挥水质中心科技研发龙头作用,结合目前水厂工艺现状及供水服务亟待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了《玉清水厂原水强化预处理及效果研究》、《深度处理工艺对水源中不同污染物去除效果研究》、《“臭氧-活性炭”工艺运行参数优化探索》、《分水岭水厂高密池运行效能优化研究》、《济南市泉水直饮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参与了《城镇给水二氧化氯消毒技术规程》、《煤砂双层滤池设计规程》等十余项标准的编制,获得《V型沙滤池超声波反洗装置》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文章10余篇,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同时,立足济南市供水实际,拓宽课题研究领域,解决全市水质难题,围绕泉水优势作好泉水文章,在多水源处理、制水水质提升、农饮水安全及泉水直饮等新课题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推动工程带科研,科研为工程,积极推进供水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供水生产,服务于城乡供水“一张网”,服务于泉水品牌创建,不断增强高校、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供水智慧化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为专业学生、技术人员搭建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实践发展、干事创业的平台,作为培育高质量科技人才的“孵化器”“练兵场”,为济南市供水事业高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