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深耕乡村物流 助力樱桃一路领“鲜”

舜网 2022-05-25 16:26:05

  5月正是济南樱桃丰收的季节,原来这时候前往南部山区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可受疫情影响,今年采摘的游客较少。加之今年雨水又少,樱桃产量就较往年低一些,本来还指望卖上好价钱的樱桃就这样一直在树上挂着,家住西营街道上降甘村的王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公交西营街道快递驿站与顺丰速运联合开展“助力樱桃寄递”业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为村民解危纾困。

济南公交深耕乡村物流 助力樱桃一路领“鲜”

  据悉,随着“快递进村”工程的不断推进,南部山区寄递服务网络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社交软件、网购平台销售农产品,销路渐宽,销量渐涨。然而,受今年疫情影响,原来采摘业务相对萎缩,部分果农家又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给樱桃出村运输带来了困阻。济南公交西营街道快递驿站充分发挥一头连着生产和一头连着消费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里的“先行官”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各项工作,与顺丰速运联合开展“助力樱桃寄递”业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为农民解危纾困。

济南公交深耕乡村物流 助力樱桃一路领“鲜”

  据济南公交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公交西营街道快递驿站针对樱桃保鲜的特殊要求,专门采用了性价比高、保鲜效果较优的樱桃专用包装。经过前期测试,该包装在常温下保鲜时长相比以往延长了一半以上。在保障樱桃新鲜直达的同时,推出的《寄递服务方案》帮助当地农户、电商客户直接降低了综合物流成本的10%至20%。

济南公交深耕乡村物流 助力樱桃一路领“鲜”

  时间不等人,为了将最新鲜的樱桃第一时间运出村,公交西营街道快递驿站在樱桃主产区的村组设置了4个临时揽收点和流动揽收车,既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品质,又不影响寄递的效率。从早到晚,只要农户有需求,每天有专人随时上门收取樱桃,农户只需将自家樱桃装入配送快递盒子中,济南公交工作人员统一包装打包。另一方面为樱桃寄递客户提供一对一客服、前置售后等定制服务,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

  除提供优质的寄递服务以外,公交西营街道快递驿站以一手价格从当地采购樱桃,并通过社区团购平台销售,同城配送至消费者手中,助力西营街道樱桃扩充销售渠道。与此同时,社区团购平台的“预售+直采+直送”模式,减少了樱桃的仓储和包装成本,省去了一系列中间商环节,保证了消费者能够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樱桃。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