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章丘文旅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舜网 2022-06-28 18:46:18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于2022年6月26至27日在济宁举办。本届大会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夺取‘双胜利’”为主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安排会议活动内容,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稳定、主题突出、隆重热烈的文化和旅游盛会。以大会为契机,章丘区将全面展现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聚力推动创新发展。

聚焦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章丘文旅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提质增效、赋能升级,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重点文旅项目突破工程,加快推进明水古城、华侨城、长鹿白云湖休博园等龙头文旅项目建设;对东平陵故城遗址、城子崖遗址等历史遗迹和朱家峪、三德范等传统村落实施保护开发。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建设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和乡村振兴学院,提升打造朱家峪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教育基地。

  章丘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文化积淀深厚。截止目前章丘非遗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1项,市级32项,区级93项。在“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中,四个项目进入网络投票阶段,三个获优选100项目。章丘黑陶、章丘铁锅、点银壶(齐臻堂)、彭氏和香等技艺精湛的手造产品亮相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用坚守和应变筑文化之梦,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聚焦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章丘文旅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章丘香文化深厚,历来是制香业的中心。彭氏和香传统制作技艺选料讲究天然纯正,主要有香药、沉香、檀香等各种天然香料。经过彭氏几代人的精心研制,传承创新,香方配伍科学,使香品自然醇厚,达到养生、静心、杀菌之功效。宋朝,文人喜香、爱香、用香、赠香成一时风气。在这炎炎夏日焚一炉香,正心养神、忘却烦恼,增加生活情趣。

聚焦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章丘文旅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山黑陶是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以“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的尊贵本色被载入世界工艺美术史,被史学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那么除了精美的蛋壳陶参展,还有创新之作镂空荷花罐、花开富贵,把百花之首牡丹影雕在龙山黑陶上,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眼前一亮。

聚焦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章丘文旅持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说“章丘三座炉,黑陶,铁锅,点银壶”,其中点银壶指的是老号齐臻堂。久负盛名的齐臻堂是一家非遗文创企业,历经几代人的积累与传承,将传统点银工艺发掘改良,推出了深具章丘铁匠文化特色的范铸点银壶系列,独家技艺,壶嘴"出水如注,断水如刀"。

  《舌尖上的中国》让章丘铁锅红遍大江南北,曾经的一锅难求,出了“章丘无锅,洛阳纸贵”的网络标语。“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大会参展台上章丘铁锅,更是体现出了山东手造手工艺人的匠心。章丘铁锅最少3万6千锤,有鱼鳞、龙鳞、宗师镜面锅、宗师黑锅、专为女士设计的宗师女士款,研发的铜锅3万6千锤以上,古方原色4万6千锤以上。

  由于章丘盛产优质陶土,自古以来,制陶业在章丘就没中断,龙山文化的黑陶,汉代的陶俑,章丘制陶,可以说是源远流长。章丘陶艺非遗项目注重作品的设计和创新,本次参展的陶壶,陶壶里都不施釉,保持微小的气孔,透气性能好,但又不透水,并具有较强的吸附力。用陶壶泡茶,茶香浓郁持久,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给文旅行业带来严重冲击,但章丘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规模扩张不断取得新突破,高质高效创新融合,持续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章丘文旅将以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让“好客山东”的魅力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咨询电话:0531-83212967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