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40余万次的互动 服务型审计的生动实践——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舜网

2022-12-03 23:25:59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审计工作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审计监督更好服务人民群众,10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审计局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就“审计机关应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哪些民生项目最该被审计”等方面问题向社会征集民意,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活动通过“爱济南”“天下泉城”“济南发布”新闻客户端、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向社会发布,热心市民通过新媒体平台转发“刷屏”,截至11月30日,相关新闻全网浏览量达42万次,回收问卷近3万份。问卷结果显示,2023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征集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域方面,群众最为关注的是公共投资、卫生健康、教育以及国有企业领域;审计内容方面,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民生实事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情况以及数字济南建设等群众建议审计的呼声最高。此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涉农惠民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审计项目也被不少市民关注。市审计局将对这些意见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科学编制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此次审计计划公开征集活动,热心市民积极参与,参审议审、建言献策,为做好2023年度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一些热心群众认为,“问审于民”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审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审计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搭建起了审计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今后,市审计局将继续创新完善审计需求公开征询机制,吸纳众智,把人民群众对审计项目计划提出的意见建议当作审计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坚持想人民之所想、听人民之所呼、行人民之所嘱,问审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年都要谋划安排一批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审计项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快见效,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