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网评:若邀古人来看一看齐长城,他定会惊讶

舜网

2023-05-31 21:43:53

  评论员刘庆英

  常听人说万里长城,但你知道“长城之父”吗?常听人讲“孟姜女哭长城”,但你知道在哪里吗?常听人提“天下第一雄关”,但你知道“天下第一关”吗……

  历史早已给出答案,那就是齐长城。

  从26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走来的齐长城,横跨山东7市,东西绵延千余里,西起黄河之滨,途经巍峨泰山,东到黄海之畔,穿山越海,经风历雨,一直走进现代人们的生活里。

  2600年后的齐长城,虽只余遗迹,但仍以其雄浑沉厚的精神底蕴和文化积淀,滋养着齐鲁大地一方百姓,记录着沿线乡村振兴的壮阔画卷,见证着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脚步。

  在济南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一辆齐长城观光小火车,将历史的厚重与乡野的幽美结合起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齐国故都淄博,深挖齐长城文化资源,沿线既有古朴浪漫的古村落,也有助民增收的“智慧工厂”,文化、农业、医药等产业“百花齐放”;

  世界风筝之都潍坊,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通过齐长城,将一批特色景区、村庄、产业与非遗项目等连珠成线,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实现富民、强村;

  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断创新丰富文旅资源,打造齐长城参观游览联程联运经典文旅线路,以塑造青岛齐长城文化品牌;

  ……

  弹指间沧海桑田,一刹那转身千年。昔日边关要隘,如今人烟阜盛,曾经金戈铁马的倥偬岁月,已变作灯火可亲的静好时光。

  若能邀古人穿越而来,站在齐长城的遗址上,看看沿线这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家家独具特色的企业、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景点……或许他也定会深感欣慰吧:国富民强、国泰民安,这不就是他们2600年前就许下的心愿吗?或许那一刻,他也定会惊讶于历史与当下的完美融合吧:无论古今,齐长城彰显的强盛雄风并无二致,体现的人民精神和智慧并无分别。

  或许,这就是历史传承与文化记忆的有序更迭吧。而穿越历史长空,如今,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山东已将齐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上了日程。相信不久的将来,“活”起来的齐长城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将与当下生活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