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穆陵关为何曾是“天下第一雄关”?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

2023-06-01 08:20:51

  《临朐县志》记载:“穆陵关:东周时期齐长城关隘,位于临朐、沂水两县交接的大岘山上,是齐国南境的重要门户,鲁东南通往齐国临淄的咽喉。大岘山东连太平山,西接沂山,三山相连,齐长城蜿蜒山脊,穆陵关扼居其中,险峻天成。”

  位于今山东潍坊和临沂交界处的穆陵关,是齐长城的重要关隘,自齐国始,历代均视其为战略要地,重兵驻守。今尚存明嘉靖年间修葺关楼时所立石碑。长城遗址逶迤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这座见证山东千年历史文化的古迹,为何曾被称作“天下第一雄关”?跟随记者,一起走近这座跨越两千年历史长河的穆陵关......

  穆陵关是齐长城上的重要关口,修建于黄河、淮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之上,是天然的地理分界线。因为地势险峻,又处咽喉要地,这段沙土板筑的长城就有了“齐南天险”之称,是当时齐国的南大门。

穆陵关为何曾是“天下第一雄关”?

  齐长城示意图临沂广播电视台供图

  “穆陵古道界青齐,路转峰回望欲迷”,这座古关隘,其建筑年代史家多有考证,据说初建于西周时期,后来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修筑长城,穆陵关又成为齐长城沿线上的一座重要关口。在《中国历史地图集》西周舆图上,唯一标注的关口就是穆陵关,可见穆陵关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雄关。

  关于穆陵之名的由来,民间还有一段浪漫的传说。西周第五代国君周穆王姬满,率文武百官巡游天下,一日来到大岘,见此地山势雄奇,灵气充盈,风景秀美,气候温和,心情格外欢畅,下令修建行宫,驻跸于此。历时日久,穆王爱妃盛姬患病而逝,葬于山上。后人因穆王爱妃盛姬陵墓在此,遂将此山称之为“穆陵”,今穆陵关东侧就留有"梳妆楼"遗址。

  但其实早在穆王之前,穆陵之名就已名满天下了。西周初年,姜子牙因辅佐周武王消灭殷商立下了赫赫功勋而受封于齐,建都营丘。当时齐国疆域,据史书记载:“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这是“穆陵”一名见于史册的最早记录。

穆陵关为何曾是“天下第一雄关”?

  穆陵关遗址临沂广播电视台供图

  千百年来,穆陵关金鼓连天,战事不断,这从周边出土的大量剑、戈、战马遗骸等得以见证。站在关顶上,仍能感受到烽火硝烟的厮杀场面,以及诸侯征战、朝代兴灭的沧桑变迁。关于穆陵关,还有一段故事。安史之乱时,诗人李白曾踏足穆陵关,并将爱子留在了关北的临朐方山。他后来在诗中写道:“穆陵关北愁爱子,豫章天南隔老妻,一门骨肉散百草,遇难不复相提携。”悲愤地诉说安史之乱造成的骨肉离散。如今站在穆陵关顶上,仍然能够感受到巍巍齐长城穿越千年的雄风,以及生生不息的浩浩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