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官庄街道:这个春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

舜网

2024-03-25 11:14:16

  基层稳,社会安。“微网格”看似微小,却承载着无数民生事,以其独特的力量撬动着基层的“大治理”,让基层和谐之风更加浓厚。官庄街道聚焦党建引领,持续优化工作模式,畅通信息交流渠道,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向最末端发力,不断续写着属于官庄网格的春天的故事。

  继续聚焦党建引领

  让“红色网格”在乡村扎根

官庄街道:这个春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

  现年62岁的孟宪乐是兴隆官庄村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平时除做好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工作外,他还注意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服务质量,现在的他已经可以熟练掌握各种工作软件,帮助村民进行网上充值、缴费等操作更是不在话下;三赵村网格员翟永民每天都在“维修”的路上,一会给李奶奶家维修水管,一会维修村里散落的电线,一会又为三户村民维修好了家里的水表;东八井村的党员网格员景伟“文”能调解纠纷,“武”能修理马桶,是村民眼中的“文武双全”……官庄街道的网格员,不论男女、不论年龄,都化身“十项全能选手”,对关系民生的大情小事,事事有回应、句句有着落。

官庄街道:这个春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久了就是生命力。官庄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党旗红”引领“网格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红色网格”体系,进一步激发网格队伍战斗力,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继续优化工作模式

  让“主动服务”在乡村扎根

官庄街道:这个春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

  养军店村网格员齐永宽每天早上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门巡查,对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置。近期,齐永宽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了有一小段路面存在塌陷的情况,于是他立即上报问题并协调人员处置,当天下午就完成了路面修复工作,及时保障村民出行安全。事后,齐永宽打开自己的“巡查计划表”,把路面安全巡查列为重点巡查对象,紧跟着的还有消防安全巡查、天然气设施巡查……齐永宽一刻不敢松懈,继续马不停蹄的踏上巡查的道路。

  网格治理不仅要向下扎根,还要茁壮根系强化功能。官庄街道不断细化网格设置,织密网格体系,网格员们运用巡查、走访“两把斧”,亲眼看、亲耳听,掌握第一手信息,实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把问题隐患排查在前、解决在前,让基层根系越扎越深、越扎越实,植根于群众的心中。

  继续畅通沟通渠道

  让“消息树”在乡村扎根

  “幸亏刘琴跟我解释了今年的生育政策,我家儿媳妇现在每月都能领600块的生育补贴,给家里也减轻了不少压力呢。”徐家村村民王大婶开心得说道。徐家村网格员刘琴同时也是村里的“宣讲员”,在村里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文化广场等地方,经常可以看到刘琴宣讲政策理论、惠民信息的身影。前些天,王大婶家的儿媳妇刚刚生了二胎宝宝,刘琴去她们家中贺喜时也不忘给她们讲解了二孩补贴的相关政策,并帮助她们准备材料,最终申领到了每月600块二孩补贴。

官庄街道:这个春天,网格治理继续向更深处“扎根”

  官庄街道的网格员们积极发挥好“信息员”的作用,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惠民信息推广、民生事项办理登记等工作,不断畅通信息获取渠道,打破农村信息差,让群众及时、全面掌握相关政策信息。网格员在“说好”的同时更加注意“听好”,通过微信群、“点单”小程序、日常巡查走访、村民会议等,“听”乡村声音,开展精准服务,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落地,维护乡村社会稳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官庄街道通过推动网格治理工作向更深处扎根、向最末端发力,最大限度缩小了服务半径,有效增进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接下来,官庄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网格服务管理,让基层治理“根深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