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盛夏防治蚊虫从检查居家环境开始

青岛早报 2022-07-07 11:31:10

  6月26日起全市范围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雨,暴雨使外环境积水点增多,包括道路低洼处、各种容器如空罐、弃置的轮胎等,加之雨后气温升高、湿度变大,大大增加了蚊虫出现的几率。蚊虫不仅打扰工作和生活,还传播登革热、疟疾、乙脑等疾病。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所介绍,一般来说蚊虫密度在7-8月份达到高峰,自然对人的叮咬机会大,传播疾病的风险高。为此,要通过安全、有效、简便和经济的措施,降低蚊虫密度、减少叮咬机会、限制传播疾病能力。

  高温高湿蚊虫活跃

  据介绍,蚊子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成蚊在20-30℃、相对湿度80%左右时最为活跃,完成一个周期通常需要一代7—15天。前三个时期都是在水里完成生长,因此,蚊子的繁殖和生长离不开水,少量积水蚊虫就能繁殖孳生。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有些蚊子都是自己“养”的,想想你家中有没有存在“养蚊生蚊”的“孳生地”?如各种废旧杂物,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还有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等。

  居民家庭如何防蚊虫

  1、针对家里积水养蚊子的情况,保持居室的整洁、干燥,清除各种无用积水;水生植物每周至少换水一次,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如有储备用水习惯,应做好密封措施;储存用水不要超过3天,夏天最好饮用新鲜水等。

  2、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日出前1-2小时和日落前2-3小时为蚊虫的活动高峰,尽量减少开门、开窗的次数,以免蚊子随着开门开窗进入室内。蚊虫在高发期可用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休息时使用蚊帐。

  3、使用诱蚊灯、电蚊拍等:诱蚊灯一般设置在室内隐蔽的角落或有观赏植物、水体的阳台/露台,离地面1—1.5米,使用时尽量关闭其他照明设备。

  4、正确使用各类卫生杀虫剂,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喷洒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如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正确使用驱蚊剂

  假期不少市民有出游计划,外出旅行更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驱蚊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使用驱蚊剂时,要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杀虫剂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时要远离火源,摩擦或者静电产生的火花也会引发爆炸,使用时最好远离或者关闭电源,避免剧烈摇晃。杀虫剂罐装气体的压强与外界气温等多种因素有关,平时应放在阴暗处保存。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家庭药箱换季

  夏至一过,暑热来袭,很多药品都需要陆续添置到家庭药箱里。哪些是夏季家庭需要常备的药品呢?给大家一点小建议:

  时刻警惕防中暑。中暑的病因一种是高温高辐射的干热,会导致人体水分大量流失,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时容易中暑;另一种是高温高湿度的湿热天,人体不能正常排汗,皮肤血流量增加也会导致中暑。

  中暑用药推荐:1、藿香正气液,2、金银花颗粒,3、十滴水,4、人丹,5、清凉油。防暑要做到高热高温天气注意补充身体水分;适当补充盐水,弥补身体盐与水分的流失;饮食上注意补充蛋白质,如鱼、肉、豆类等,多食新鲜蔬果;出行注意防晒,做好防晒保护;着装上以棉麻等透气散热类衣物为主。

  打好肠道保卫战。肠胃不适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发热、便秘等;多为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急性肠胃炎等肠胃疾病。病因如食物污染,夏季人体机能下降,加上多食冷饮冷食等,易给胃肠道疾病以可乘之机。

  用药推荐:1、黄连素,2、乳酶生片,3、加味香连丸。肠胃疾病预防要坚持清淡饮食以调理肠胃不适,用温热食物养护胃气;补充必需营养素,如维生素D、E;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活中多喝开水,少吃冷饮与油腻食物;少食生冷蔬果,禁食变质、过期食品。特别提醒:用药前请详读说明书,或在药师指导下用药。(杨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