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除了防暑降温 还要掌握这些急救方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7 11:34:25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酷暑时节,多地局部将高达40℃。炎炎夏日,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外出防晒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非必要时不要在上午10点后、下午4点前在高温暴晒下长时间行走或强体力劳动。如果必须外出,应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凉帽、太阳镜,打遮阳伞,涂抹防晒品。一旦出现头晕等不适,尽快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

  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

  室内防暑

  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约电费或者体弱多病怕受风寒,而穿长衣长裤待在家中,导致室内中暑。

  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健康生活

  多喝水,减少高脂饮食,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等的食品摄入,如蛋、奶、蔬菜和水果等,控制高糖、酒精饮料饮用和冰镇品食用。

  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为什么会发生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

  一旦发生中暑怎么急救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