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岁儿童近视增长最快,家长一定要了解远视储备

工人日报 2022-07-13 11:19:05

  7月10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发布会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近视防控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提升全社会正确认知,近视防控要从娃娃抓起,亟需关口前移。

  全世界有14亿近视患者,我国近视患病人数有6亿之多,其中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0%,近视增长最快的人群是6-10岁儿童,6岁儿童中45%已经失去远视储备。

  近视影响、扼杀孩子兴趣爱好,可能面临择业困难

  通常300度以内的近视属于轻度近视,300-600度属于中度近视,600度以上属于高度近视。

  近视低龄化不仅给孩子生活造成不便,还可能影响、扼杀孩子的兴趣爱好。此外,由于一些行业对视力要求严格,近视可能会面临择业困难,而由于近视高发,一些领域和行业用人也受到影响,高度近视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则会发展为病理性近视,诱发眼睛多种病变,如视网膜脱离、撕裂、裂孔、黄斑出血等。高度近视引发的病理性近视已成为我国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

  近视高发年龄段从8-12岁提前至6-10岁,近视眼主要受到遗传和环境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屈光不正防控全球专家组成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教授指出,从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来看,近视高发的年龄段已从8-12岁提前至6-10岁,近视眼主要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

  同等条件下,相比父母没有近视的孩子来说,父母一方有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2.1倍左右;父母双方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4.9倍左右。

  从环境因素考虑,孩子用眼时间过长、所看物体过小、看书环境光线过明或过暗以及用眼姿势不正确,都可能诱发孩子近视。加上家长对孩子近视的认识不足,导致孩子的近视率在逐年递增。

  远视储备决定孩子未来近视的概率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眼轴只有16mm左右,往往存在300度左右的远视。这个“远视储备”非常重要,决定着孩子未来近视的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增大,视力增加,远视减少,直至12岁左右转为正视眼。

  从出生到6岁,孩子的眼轴变化最快。这个时期,家长尤其要控制孩子的近距离用眼。如果眼轴增长过快,“远视储备”会被过早透支,孩子就会近视,且以每年50度左右的频率增长,一直到18岁停止发育为止。

  6岁儿童中45%已失去远视储备,谨防近视眼防控五大盲区

  虽近视防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白皮书》仍显示,6岁儿童中45%已失去远视储备,近视防控亟待关口前移。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杨智宽教授强调,近视防控一定要分为“防”和“控”这两项工作,谨防近视眼防控的五大盲区:

  盲区一——忽略了监测与干预:近视防控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建档筛查,更需要提早做出干预手段,例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盲区二——忽视了家庭的特别重要性:调查发现相较于在校相比,儿童在家时间更多、用眼环境更差、用眼习惯更差。因此在家庭中更需要关注用眼习惯,家长是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盲区三——要重视眼镜验配的专业度:需要整体提升专业水平,不应只注重矫正,同样需要注重防控;

  盲区四——对低浓度阿托品的作用理解片面:要根据孩子眼睛情况考虑是否可以使用,以及使用浓度;

  盲区五——孩子近视后家长漠不关心或过度焦虑:家长应相信科学,配合视光师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现在正值暑假,孩子呆在家里难免会过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很多家长因此担心孩子近视或者近视情况加重。杨智宽教授提醒,家长应更多地关注孩子眼健康,注意孩子不良的用眼习惯,一旦发现孩子有眼睛相关的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检查视力,及早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15部门推动各学校和社会共同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7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体育总局等15个部门联合推动各地区各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推动了各方落实责任

  2018年,国务院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7个方面的责任,七方主体共同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任务。经过这些年的工作推进,基本形成了一个模式,就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医技支撑,学校主体,学生中心,家庭协同,社会聚力”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国模式。

  健全了部门的协同机制

  国家15个部门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出台政策,发起重大行动,加强资金支持,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加强各级政府的考核,推动工作持续进展。

  实施了系列光明行动

  推进各地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八项行动,强化了政策组合、责任组合、技术组合、力量组合,不断健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综合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儿童近视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开展了省级政府考核

  国务院授权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面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专项考核,考核指标是13项重点指标,考核的结果向国务院报告,并向各省级人民政府反馈。

  探索了有效的经验模式

  支持全国180多家单位和地区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试点试验。推广示范省、试验区和试点县的好经验好做法。

  深化健康教育宣传

  教育部分两批成立了310多名专家、家长,包括校长、局长共同参与的近视防控宣讲团,推进视力健康的知识宣传,深入校园、深入人心。

  加强专业队伍培养

  支持全国高校设立400多个眼视光的专业点和学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开展。

  全国各地近视矫正率逐步提升

  《白皮书》显示,2021年9-12月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同比呈下降趋势,全国各地近视矫正率逐步提升,同防同控、群防群控的近视防控良好氛围已形成。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到2019年下降到50.2%,一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2020年,近视率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一项光明行动,成为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特别是近视防控的八项行动,包括减轻课业负担、增加户外锻炼、改善室内环境、增加光照、加强视力健康教育等,不仅对视力健康大有益处,而且对身心健康是很好的支撑和帮助。

作者:姬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