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你关心的15个关于减肥的饮食问答来了 快收藏

北京青年报

2022-08-03 10:58:28

  炎炎夏季正是年轻人“秀身材”的季节,三、四月份没减下去的肥,趁着夏天食欲不振、出汗多的时候减减也不错。不过提到减肥,您肯定也有很多疑问,减肥总是不成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呢?关于饮食减肥,许多话题都颇具争议性,今天就挑出15个最常被探讨的问题,帮助您把这肥减得明明白白的。

  1.普洱茶、绿茶能减肥吗?

  如果喝普洱茶、绿茶能减肥,那估计潮汕地区都是瘦子,然而并没有。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儿茶素以及部分微量元素,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品,可以保护心脑血管。茶叶中少量的咖啡因起到提高新陈代谢的作用,在减肥期间喝茶确实是不错的,但是市面上减肥的茶多酚产品就不建议买了。

  2.咖啡可以减肥吗?

  咖啡如果加了糖或者奶精,热量并不低,就算是不加糖的黑咖啡也只能暂时提高代谢。

  虽然咖啡能够促进减肥,但是含有咖啡因,并不适合每个人,尤其是对于代谢咖啡因比较差的人群来说有害无益。

  3.酵素能减肥吗?

  酵素其实就是酶,质量好的酵素对于调理肠道效果还是不错的,比如便秘问题的调理。那为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吃了酵素后瘦了呢?因为肠道健康后,排泄的肠道垃圾也会多些。我们的肠道中多少都会有存留的垃圾。排的垃圾多了,自然体重就会下降那么几斤。

  而且,你在喝酵素的时候,商家都会让你配合少吃食物。总热量降低了,体重下降也正常,只是利用了总热量的亏空而已。

  4.利用食物能瘦局部吗?

  一般来说通过饮食减肥,会全身性地瘦,不会单独瘦某个部位。但是身体就像是个很精密的仪器,如果你腰上面的赘肉多点,那么它会更倾向减掉腰上脂肪多的地方。

  但如果你有局部塑形的需求,还是建议除了饮食再配合运动教练的指导,效果会更好。

  5.减肥能吃辣吗?

  其实辣椒的热量并不高,而且还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可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小伙伴会这么问呢?那是因为大部分添加辣椒的食物都伴随着大量的油。

  比如说四川火锅和湖南菜就是典型的代表。辣椒不是问题,油才是原因。

  6.减肥碰到生理期怎么办?

  首先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其次不吃寒性的食物,如柠檬、西瓜、梨等;

  经期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铁等营养素的供应,可以增加红肉、动物血的比例;

  多吃杂粮,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有助于缓解情绪问题;

  奶制品、紫菜、豆制品、海带等食物,帮助增加钙、镁等营养素的摄入,缓解痛经问题。

  7.减肥会导致脱发吗?该怎么办?

  不当的减肥确实会引起掉头发的问题。

  第一,缺铁会引起掉头发。检查下自己是不是因为减肥肉吃得少了,尤其是铁来源丰富的红肉。

  第二,蛋白质摄入不足也会引起掉头发。蛋白质缺乏严重的时候,头发会变细、干枯。增加肉蛋奶豆类的摄入。

  第三,锰、锌等微量元素不足。肉类和坚果是微量元素的良好来源。钙摄入不足,减肥期间脂肪代谢比平时多,产生的酮体也更多,需要钙离子去平衡。

  为避免脱发,平时多摄入奶制品及豆制品,减肥期间可以额外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8.能推荐一些减肥食物吗?

  其实没有绝对的减肥食品,更没有“负热量食品”,比如黄瓜热量低,但是仅仅考虑热量是远远不够的,营养不良之后减肥更加困难。

  如果总是盯着一些“减肥食物”来吃,长久下来肯定会造成营养不良。脱发、贫血、月经推迟、睡眠变差随之而来。

  9.一日三餐食物怎么分配比较好?

  建议按照早餐30%、午餐40%、晚餐30%这样的比例去分配。

  早餐要吃“好”。选择容易吸收、消化、富含蛋白质、少油腻的食物,如鸡蛋、豆制品、奶制品等。另外再摄入适当的水果和主食,再加上一小把坚果就更完美了。

  午餐要吃“饱”。蛋白质的量跟蔬菜的搭配要合理。少吃或者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

  晚餐要吃“少”。选择清淡、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汤类、粥类。主食可以适当减少。

  10.有哪些食物是绝对不能吃的?

  除非是患病,否则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只是因为减肥,所以比较不建议吃一些高热量、或者升糖速度太快的食物。具体如下:动物皮、肥肉、油炸、蛋糕、面包类、饮料、糖果、酒、过多的沙拉酱、油腻的火锅酱料、浓汤等。

  11.为什么喝酒也会发胖?

  首先在所有的营养素当中,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是能够提供能量的。其中1g蛋白质=4kcal、1g碳水化合物=4kcal、1g脂肪=9kcal。然而每克乙醇产生7kcal的热量,仅次于脂肪。

  其次,酒精代谢需要通过肝脏,肝脏的代谢缓慢了,脂肪自然更容易堆积。

  12.有哪些降低食欲的方法吗?

  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来减少对食物的欲望。比如:饭前半小时喝杯水、喝点汤。吃饭的时候先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增加饱腹感。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使用小份的餐具,从视觉上“欺骗”大脑。

  13.减肥时可以吃宵夜吗?

  可以吃,但是以下几点要注意:

  第一,选择低脂、低热量、营养价值高、好消化的食物,牛奶、豆浆、杂粮粥、蔬菜汤、水果等。

  第二,避开不易消化的食物,油炸、高脂肪、甜食、辛辣和刺激性食品。

  第三,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进食,食物从进入胃开始,需要至少2-3小时才能排空。吃完饭后就睡觉,食物还停留在胃里面,不仅影响减脂,还会对肠胃造成负担。

  14.吃燕麦可以减肥吗?

  燕麦并不能减肥,可是为什么燕麦还总是出现在减肥必吃食物清单当中呢?

  那是因为燕麦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能带来饱腹感,减少我们对食物的摄入量。并且燕麦可以帮助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让血糖更加稳定,减少胰岛素抵抗。

  15.减肥期间要少吃哪些食物?

  以下几类食物比较建议少吃:

  动物皮。大家都知道要少吃肥肉,但是动物皮往往容易被人忽略,其实动物皮含有的脂肪含量比较高。

  各种酱料。沙拉酱、奶油酱、火锅调料等热量很高,边吃边蘸酱很容易不小心就吃多了。

  汤类。尤其是肉汤中含有大量的动物脂肪,尿酸过高者更加不适宜喝太多。

  加工食品,饮料、蛋糕、糖果等;油炸食品,汉堡、炸薯条、炸鸡等。

  文/陈丽娟(中国注册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