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秋后蚊子“猛如虎” 驱蚊花露水你选对了吗

北京青年报

2022-08-22 10:27:53

  一场雨水,一场蚊子。立秋后蚊子不但没消失反而更加“猖狂”,叮咬得愈发卖力。蚊子包也更痒一些。特别是近期雨水较多,更要注意关闭门窗,防止蚊子乘虚而入。这时节,花露水等驱蚊产品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香饽饽。今天就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跟您聊聊如何正确选择驱蚊花露水。

  并不是所有花露水都能驱蚊

  我们都知道,花露水有着驱蚊、止痒、提神等功效,但到底是它里面的什么化学物质在起作用呢?

  首先我们需要先明确一点,并不是所有香香的花露水都具备驱蚊功效。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不含驱蚊剂等成分的普通花露水,并没有驱蚊效果,选购时要注意。

  驱避剂又称昆虫驱避剂,是由植物产生或人工合成的具有驱避昆虫作用的活性化学物质。这些药剂本身无毒杀害虫的作用,但由于其具有某种特殊的气味,能使害虫忌避,达到驱散害虫的效果。

  驱避剂是一种为驱赶蚊子而往身上涂抹的药物,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手臂、脸颈、小腿等。目前,驱蚊有效成分主要包括避蚊胺、驱蚊酯、羟哌酯等,我们应该选用含有这些有效驱蚊成分的驱避剂。

  买驱蚊花露水需要“三看”

  一看产品“三证” 购买时一定要看它的“三证”。因为根据我们国家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的规定驱蚊花露水是一种卫生杀虫剂,属于卫生农药管理范畴。

  只要是农药就要看它有没有“三证”,也就是说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以及“农药生产许可证号”。

  二看产品有效成分 常见有效的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驱蚊酯(IR3535)、羟哌酯(ICARIDIN)。所以一定要看驱蚊花露水的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是不是注明了包含以上有效成分。如果您选择的驱蚊花露水包含这些有效成分的其中任何一种,就可以放心选用。

  三看驱蚊成分浓度或有效保护时间 一般来说,如果您只是日常防止蚊虫叮咬选择以上有效驱蚊成分的浓度在10%以下即可。但是,如果您是要前往蚊传疾病暴发地区,建议您选择10%-30%的高浓度驱蚊花露水;正规的驱蚊花露水都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自己的有效保护时间,请根据您自己的实际需要的时间长度选择相应的产品。

  要想安全又有效 牢记七条守则

  一般4小时有效,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天或几天多次连续使用驱避剂时,应用肥皂水洗澡。

  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应及时涂抹。

  蚊子不全是夜行动物,白天外出活动时同样需要防蚊。

  白天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使用用驱蚊液(驱避剂),尽量穿浅色衣物。

  驱避剂只适用于裸露的皮肤和/或服装,不要在衣服下喷洒驱虫剂。

  不要在伤口、受伤或发炎的皮肤上直接使用,勿在眼睛、嘴、耳朵周围使用驱避剂。有皮炎以及皮肤有破损时不要使用。易过敏的人要先在敏感部位少量试用,确认没有问题后再使用;如有不适,立即停用。

  不允许孩子单独去使用或喷洒驱避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