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如何应对流感高发季?四大热点问题解答来了

央视网

2022-11-02 18:17:21

  央视网消息: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随着天气转凉,流感逐渐进入季节性活跃期,各地流感疫苗接种也进入高峰期。今冬明春我国的流感流行趋势如何?我们又该怎样做好预防,科学应对呢?

  在山西太原、福建厦门等地的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正有序接种流感疫苗,其中有不少人是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的。据厦门市的医务人员介绍,当地流感疫苗库存目前比较充足,市民可以提前预约。

  专家介绍,根据全国哨点医院的监测情况,当前,我国流感活动正进入上升趋势。

  专家介绍,所有人都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不过,不同人群流感症状的轻重有所不同。

  中华医学会肺血管病学组委员 姜红妮:比较容易产生重症流感的一般是小于5岁的儿童,特别是小于2岁的儿童,还有年纪比较大的、大于65岁的人,还有一些是有基础疾病的这部分人群,还有一些孕妇也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专家介绍,流感的症状相对较重,主要表现为高热和全身性症状,包括头疼,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等;而普通感冒发烧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全身性症状较轻,恢复得也较快。得了流感,一旦出现危重症表现就要尽快就医治疗,避免盲目或不恰当地使用抗菌药物。

  专家提醒,预防流感,大家在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须规范佩戴口罩,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每年流感的病毒株情况不同,流感疫苗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加上流感抗体不是终生有效的,因此建议市民每年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中华医学会肺血管病学组委员 姜红妮:只有少数人群是不太适合接种的,比如说非常明显的过敏症状,特别是既往接种疫苗有过过敏史的,还有就是有这种免疫系统的疾病。另外,如果患者近期有发热或者是最近一个月接种过其他的疫苗,可以暂缓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