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备药不必盯着“网红药”

文汇报

2022-12-14 10:46:04

  国家疫情防控举措“新十条”落地后,居家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健康?尤其对于可能来临的“自我用药”,家庭储备药品到底怎么吃?孕妇、老人、小孩服药期间务必要注意什么?就这些市民关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发出提醒。

  中山医院药剂科专家表示,对于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新冠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或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不合并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建议居家治疗,多休息、多喝水,增强自身免疫力。有症状的患者,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

  提醒1:居家备药多为非处方药,无需到医院开处方

  居家治疗时,市民可能需要的药品包括几个方面。比如,对于发热症状,常用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再如,对于咽干咽痛症状,可选地喹氯铵、六神丸、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等;对咳嗽咳痰症状,可以选择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对于干咳无痰,可选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对于流鼻涕,可选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对于鼻塞,可选赛洛唑啉滴鼻剂等;对于恶心呕吐,可选桂利嗪、藿香正气水/胶囊等。

  要提醒的是,这些药品绝大部分是非处方药,即OTC药,安全性相对较高,不需要到医院挂号、找医生开处方取药,患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此外,也可以看到,药品选择种类很多,市民不必盯紧个别“网红药”,更不要因为没有抢到“网红药”而焦虑不已。

  提醒2:选择合适药品防止过量服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具体到服用这些药物时,中山医院药剂科药师提醒,有几点注意事项请大家牢记。

  首先,针对不同症状,选择合适药品,不要重复用药。比如,如果买到的是复方制剂,或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务必详细阅读说明书,可能具有相同的药物成分,要防止同类药物重复、过量服用。

  其次,对乙酰氨基酚,每日剂量不要超过2g,24小时内服药不得超过4次;布洛芬要根据不同剂型,按药品说明书服用,用于退热一般不超过3天。

  此外,如果合并有腹泻症状,不要服用连花清瘟颗粒/胶囊;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可能有嗜睡的副作用,服药期间不要开车或做其他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酒精过敏者不要服用,要注意,跟某些头孢菌素、甲硝唑等药品不能一起服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提醒3:孕妇等特殊群体用药前,最好咨询专业医师

  针对孕妇、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用药前最好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药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说明书中标注的用药禁忌和注意事项。对此,中山医院药剂科专家提醒:孕妇如果需要退烧,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处于哺乳期,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建议在哺乳后服药,拉长服药与下次哺乳的间隔时间,减少药物在体内的蓄积。

  儿童用药时,退烧可以选择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或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注意根据年龄和体重调整剂量。老年人由于往往合并基础慢性病,服药期间尤其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必要时咨询医生和药师。

  提醒4:识别身体发出“信号”,判断是否需要求医

  “对大部分人而言,奥密克戎新冠感染是能自愈的,通过居家隔离和服用相应药物对症治疗后能在7-10天里获得明显好转或康复,如经居家药物治疗后无好转或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应及时就医。”中山医院药剂科提醒,这些信号有助于大众及时识别、判断自己或家人是否需要就医:

  第一,呼吸困难或气促。如有明显呼吸困难、喘不过气的情况,可用指尖氧饱和度仪测量,如氧饱和度降至95%以下或有不能缓解的胸痛、意识混乱,及时就医。

  第二,服用退烧药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第三,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部分感染者会伴随胃肠道症状,常见的是厌食、腹泻。如果出现症状后2天,经适当空腹或服用止泻药后症状没有改善,且出现嘴巴干、小便量减少等脱水症状,建议就医处理。

  第四,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有些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若出现血糖、血压控制不佳等情况,及时咨询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第五,密切关注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测。比如,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及时送至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