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阳康”后多久才能“动起来”?

广州日报

2022-12-28 11:03:17

  近期媒体报道了几起新冠病毒感染者“阳康”后运动导致猝死的案例,网上也流传着“‘阳康’后运动容易患心肌炎”的说法。那么,到底“阳康”后多久可以运动?什么运动比较好?需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首届“实力中青年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李劼若。

  网上流传着“阳康后恢复运动容易患心肌炎”的说法。李劼若表示,心肌炎的发生与侵犯的病毒强弱、数量及当时的免疫状态相关。临床上来看,多种病毒都会诱发心肌炎,其中又以引起上呼吸道、肠道感染的病毒感染最多见。感染者“阳康”后患上心肌炎,更直接的原因是新冠病毒侵犯到了心肌,而运动是一个导火索。换句话说,病毒只有侵犯心肌,才会导致心肌炎。既往研究证明,新冠病毒在心肌中的阳性检出率并不高。

  李劼若表示,阳性转阴,症状消失后,可以尝试更多日常活动,在不引起不适的前提下慢慢回归至正常活动水平。不过,有3类人群需要得到医生正确的评估才可以进行运动:

  第一类是合并基础疾病者:如慢性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感觉症状好转后,仍需要医生结合基础疾病的情况考虑何时开始运动。

  第二类是新冠病情严重者:如因新冠需要住院治疗、确诊肺炎或呼吸衰竭等,患者应遵循出院医嘱完成复查,并在医生许可下恢复运动。

  第三类是感染后曾出现心肺症状者:包括与咳嗽无关的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头晕或晕厥、水肿等。建议先完成相关检查排除心肌损伤和肺部问题,然后再开始运动。

  对于已经“阳康”后自觉恢复体力的人,恢复锻炼应分为5个阶段:

  第一: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

  第二:散步、轻微的家务/园艺工作。如果无特殊不适,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15分钟。

  第三: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引入倾斜度、阻力练习。

  第四: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

  第五:可以完成感染新冠之前的正常锻炼/体育运动/活动。

  李劼若提醒,即使康复了,如果运动恢复得过早过快,也会超出身体承受范围。若出现以下情况,就需休息:疲劳程度或肌肉酸痛程度明显超过感染前、睡眠质量下降、运动后第二天晨起静息心率增加10次/分钟以上。这时,建议暂停运动,至少休息1~2天,等上述现象消失后再重新开始之前所在阶段的运动,或后退一个阶段。(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吴梓锋、张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