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体重超标 当心“变笨” 维护大脑健康重在预防

北京青年报

2023-05-17 15:56:00

  体重超标不仅影响形象,还会损害大脑的功能,影响我们的认知。这是怎么回事?个中缘由,且听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的专家为您详解。

  认知障碍与生活方式有关

  认知是人脑接受外界信息,经过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从而获取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记忆、语言、视空间、执行、计算和理解判断等方面。当这些认知功能中一项或多项受损时,就出现了认知障碍。

  对于发生认知障碍的危险因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局限在年龄增长和遗传因素上。不过,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生活行为方式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体重超标可能危害认知功能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所的专家以体重为例介绍说,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肥胖与认知功能的下降和认知功能异常的发展密切相关,甚至即使是早期肥胖也可能有长期的后果。

  以体重增长为外在表现的全身性肥胖,对总体认知功能、语言流畅性、记忆力等均有不良影响,而减重对改善认知功能、延缓认知功能下降有一定的帮助。

  相类似的,以腰围增大为表现的中心型肥胖则对认知功能的不利影响更大。总体来看,肥胖、脂肪较厚、腰围较大人群认知功能异常的风险增加。

  最新研究表明,成年早期较高的体质指数(BMI)与晚年发生认知障碍的风险增高有关。

  与体重正常的人相比,成年早期(20~49岁)超重女性的认知障碍风险是体重正常女性的1.8倍,而肥胖女性这个数字增长到2.5倍。

  对于男性来说,发生认知障碍的风险同样会随着成年早期肥胖的发生而增高。这提示成年期的肥胖是认知障碍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为了大脑健康,对体重的控制应及早开始。

  维护大脑健康重在预防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当认知功能障碍逐渐发展、日益严重时,会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影响。由于尚无法治愈,预防就成了应对这个健康问题的重中之重。

  改善生活方式等行为可将疾病遏制于初始,或延缓其发展。据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的阿尔茨海默病(认知障碍最主要的类型)与这些可改变的行为危险因素相关,也有研究者认为,这个数字甚至可能达到35%~50%。

  在肥胖人群日益增多、久坐不动日益常见的今天,这无疑又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理由。日常生活中要坚持规律运动,饮食注意控制油盐糖,多吃蔬菜和水果,戒烟限酒,守护自己,守护大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