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两部门联合发文 改善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新华网

2023-05-31 19:29:32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顾天成、董瑞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国实施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方案要求,活动要以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目标,以提升医疗服务全过程中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为举措,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运用人工智能完善预约诊疗制度、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日间医疗服务制度、缩短术前等待时间、优化医联体内资源流转与配置、不断丰富优质护理服务……方案从患者视角出发,围绕看病就医全流程,提出6个方面共20条具体重点举措。

  根据方案,将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中国式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

  方案还要求,各医疗机构应当成立专班负责提升患者体验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应当以普通患者身份定期体验就医流程,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开发患者就医体验测量工具,建立监测平台,形成监测、反馈与督促整改的持续改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