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5 07:51:44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青岛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已早早进入了“春节模式”。

  1月14日,记者到枯桃花卉交易中心采访发现,交易大厅一片姹紫嫣红,上万种鲜花尽情绽放,呈现出一篇喜气洋洋的景象。买花的市民熙熙攘攘,还有不少市民慕名从即墨、西部老城区赶过来,规模大、品种多、价格实惠,春节前来枯桃花卉市场逛逛,似乎已成为很多岛城市民节前的一种传统。

  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上午10点左右,枯桃花卉交易中心里顾客逐渐增多。来自李沧区的刘女士已经购买了两盆蝴蝶兰、一盆迷你花欧石楠和几盆满天星,收获颇丰。据刘女士讲,她已经在枯桃买了十几年的花,每逢家里有喜事都会想到来这里逛逛,买几盆新鲜的花增添家里的喜庆气氛。这次来发现,市场上的种类相比往年明显增多,“前些天闺女已经来买了好几盆,我今天来逛逛想为家里老人再买一些。”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由市北区萍乡路社区统一组织的“大爷大妈参观团”,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连续几年在春节前统一组织社区居民来枯桃赏花购花,“每年年前都来,看花买花,不仅能让老年人提前感受到新年热烈红火的气氛,顺便也能锻炼身体散散心。”

  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经营了16年花卉生意的商户王艳介绍,临近春节,蝴蝶兰、大花蕙兰、“金玉满堂”、仙客来等花的品种最受欢迎,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其中一枝均价25 元的蝴蝶兰是春节主打品种,颇受市民喜爱。今年光是蝴蝶兰一种,就从以往的30多种颜色扩充到如今的80多种颜色。记者看到,各种颜色不同高矮区别的蝴蝶兰搭配在一个花盆里,造型十分灵动,在隆冬时节里春意盎然。

  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除了老年人偏爱的艳丽色的年宵花,翠绿色的“小清新”、暗红色的“巧克力”、粉色的“小宝贝”等迷你花因为花期长、携带方便等优点,非常受年轻人追捧。在许多店铺前,时不时有年轻人在“迷你”花前驻足观赏。“迷你花最长的花期能到7月份。”商户介绍说,不少年轻人购买这些迷你花卉想摆放在办公桌上。

  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地铁11号线等交通线路的开通优化,来枯桃社区采购花卉的市民一年四季人流不断。而每年青岛花卉博览会暨枯桃花卉节的举办,更是让这里声名远扬。“我们家有育苗基地,做零售也做批发,目前店里摆放的五分之三的花都已经被订了出去,而且现在还会有不少即墨的、老城区的顾客到我们这里来买花,之前都是很少见的。”不少商户表示,年末依然是最大的销售旺季。从元旦过后,一个摊位每天都能接待二三百人,日均销售花卉百余盆。

  家有“枯桃”一盆花!岛城花卉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枯桃社区作为百年花乡,自清末至今已有上百年的种花和销售历史了。历经多年发展,社区从事花卉种植和销售的专业户不断增加,从开始单一的鲜花销售,到如今的花卉种植、租摆、绿化工程等,销售的鲜花花色品种也从数千个增加到了数万种。如今,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已成为集美誉度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大型交易市场。据枯桃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40年来,“百年花乡”枯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已成为岛城最大的花卉种植及销售基地,经济规模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年产500多万盆花草,做到四季鲜花供应,基本上实现了岛城居民“家有枯桃一盆花”。

  链接:

  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占地8000平方米,位于枯桃花艺生态园北,共有百余个摊位,上万种鲜花争奇斗艳。现已发展成为青岛乃至山东半岛最大的花卉种植和交易集散地之一。这里的枯桃花匠们栽花、摆花等技艺历经百年传承,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园林绿化行业中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

  交通指南:

  私家车: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及花艺生态园周边有百余个停车位,提供给前来买花的市民免费使用。

  公共交通:市民可乘坐125路、126路(区间车)、110路、119路(区间车)、114路等公交车到枯桃花卉交易中心站下车;乘坐381路、 382路公交车在张村站下车,乘坐384路公交车在李宅路站下车。市民还可以乘坐地铁11号线到达枯桃社区。

作者: 白晓 通讯员 于舜 李晨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