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困难时刻千里驰援,山东圈粉无数,靠实诚,更靠实力

大众日报 2020-02-07 10:34:36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内严控疫情,对外支援湖北、北京、上海等省份,展现了担当、奉献、作为的风貌,在全国网友中圈粉无数。

  困难时刻,为什么山东总能挺身而出,何以圈粉无数,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尝试分析一二。

望岳谈

  请看,这些每日更新的新闻

  山东驰援疫区的新闻,每日更新,甚至无法做一个完全统计。比如——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省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驰援湖北。

  1月26日,山东省驰援医疗队到达湖北黄冈,当夜开会讨论工作至凌晨4点。

  1月27日,山东省48家医疗机构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医用防护服等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同日,驰援黄冈医疗队成立党支部。同日,240余万幅口罩从山东发往武汉。同日,2万幅护目镜通过山东航空紧急运送到武汉。

望岳谈

  1月27日傍晚,接到中国国家发改委指令后,山东立即安排潍坊寿光紧急调配优质蔬菜驰援武汉。因菜农积极踊跃供应,蔬菜数量超出原300吨的计划,达到350多吨。

  1月28日,山东第二批驰援医疗队奔赴湖北。同日,350万吨新鲜蔬菜从山东寿光运往武汉,8.8套防护服、1500吨板材、1300台空气过滤器。

  1月31日,山东钢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2000余吨钢材送到了一批特殊的客户手中,成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搭建集成房屋的原材料。

  急难险重时刻,更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山东敢于担当,行动果断。这在全国更加树立勇于担当的山东形象。

  圈粉岂能只靠颜值,关键看实力

望岳谈

  疫情汹涌,有网友慨叹:“此时,一副眼镜、一直口罩,都比虚拟经济的泡沫美妙一万倍。”让人感叹实体经济对一个国家多么重要,尤其是在危急时刻。

  从“山东2万副护目镜驰援武汉”,到“山东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再到“寿光向武汉捐350吨蔬菜”,来自山东的两批医疗队员共276人飞速驰援湖北,山东三次上“热搜”,山东妥妥的实力派。

  截至2月 3日,山东发往湖北各类口罩721.98万只,防护服14.12万套,防护面罩12.5万个,护目镜6万个。这是怎么做到的?

  众所周知,山东工业发达,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加工基地,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建材、医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工业中类,电子计算机、改装汽车、拖拉机、发电量、水泥、化肥、纱、布、机制纸及纸板、啤酒、葡萄酒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1月28日以来,山东省共向湖北省捐赠农产品1867吨,鸡蛋20万枚;截至2月3日,已累计向武汉市捐赠4批蔬菜,共1141吨,折合228.2万斤。

  这是怎么做到的

  山东省是目前中国的最大蔬菜产区,疫情期间,山东全力保证省内市场和武汉、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市场的蔬菜供应。目前,山东农业有八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位,贡献了全国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14%的水产品产量和19%的花生产量,是全国蔬菜、水果产量和出口量第一大省,水海产品出口居全国首位,冷链物流储藏和运输能力全国第一。

望岳谈

  山东还有较丰富的医学类高校资源,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招生,康复大学启动筹建”。这些资源,为应对重大疫情和灾害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近日,省委省政府强调,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各类企业讯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扩大生产。释放出确保今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强烈信号。

  这让人对山东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因为圈粉终究靠实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作者:周学泽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