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春天里”疫情不止誓不回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23 06:40:45

  “夜幕下的大别山,总是显得格外神秘和寂静,在用它独有的方式迎接黎明,像一个被施了魔咒的城堡,等待天使的救赎。”来自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薛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抵达大别山已经有一周时间了,这支队伍主要是为了充实刚刚建成的拥有18张床位的ICU病房,这个名为南1-7西ICU重症组的病房,一共分了8个医疗工作小组。

  薛莹所在的重症五组,是一个工作氛围特别和睦的团队,来自益都中心医院的钟安桥和烟台莱阳中心医院的田仁军分别担任医疗组长和护理组长,他们已经在这里奋斗了20多天,依旧兢兢业业地奉献着。其中,还有两名“95后”男护士,他们性格开朗、干劲十足。

  “在与病人交流的时候,你会强烈感觉到黄冈人民的热情,他们喜欢和医护们聊天,从不吝啬表达谢意。”薛莹说,18床的老大爷需要使用高流量吸氧,晚上去床边看望他时,老大爷一看到她们进门就连声说:“挺好的!挺好的!”

  薛莹不时向后方传来好消息。一名病情好转的小伙子已经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再做一次,如果是阴性就可以出院了。病情好转本来是件开心的事,这位小伙子反而舍不得。小伙向医疗队的队员们说:“和你们在一起挺开心的,不想走,以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面了。”

  这两天,薛莹所在病区收治了两名特殊的病人——两位90多岁的老奶奶,其中一人双目失明、一人患有老年痴呆。因为属于高龄,她们不太能配合治疗,生活上也时时需要人照顾,薛莹每隔10分钟就会去她们的房间看看,帮助她们调整卧姿、喝水、上厕所。

  “其实,护理新冠肺炎病人的过程,也是一个双治愈的过程,用我们的专业还给病人健康、疏解病痛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职业幸福感不断攀升。待到春江水暖时,我们相约再一起来看美丽的樱花。”薛莹充满了期待。

  (本报记者邱天通讯员董自青)

作者:记者 邱天 通讯员 董自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