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有两位治愈患者捐献血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2-23 07:18:16

山东又有两位治愈患者捐献血浆
山东又有两位治愈患者捐献血浆

  来自滨州的贾先生是当天第一位完成捐献的康复者见习记者于立潮 摄

  “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患者,能救助几人就救几人。”2月22日,在山东省血液中心位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区的采血方舱,来自济南、德州、滨州、泰安四地的5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预约前来捐献血浆。经过献血前征询、体检,最终,来自滨州的贾先生和张女士符合捐献标准,各自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5人中2人完成心愿出院患者踊跃报名

  据了解,此次报名捐献血浆的人分别是:济南的柯女士、泰安东平的王先生、滨州邹平的贾先生、滨州惠民的张女士及德州庆云的陈先生。

  上午8点30分,滨州的张女士和老公早早来到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区。“我们从新闻上知道血浆可以救助患者,于是自愿报名捐献血浆,去帮助需要的人。”张女士说。

  中午12点30分左右,贾先生率先走出献血方舱,成为当天第一位完成捐献的康复者。“捐献过程很顺利,共捐了400毫升,感觉还行,没什么不适。”贾先生说,从网上看到康复者血浆能救治其他患者,就想着尽一份力。同时,贾先生也呼吁其他患者,有条件的也积极捐献血浆,以救治更多的患者。

  当天,其他三位自愿捐献血浆的康复患者因身体检测结果不达标,不符合捐献标准,暂时没能捐献成功,遗憾离去。“没事的,回去好好休息,争取过几天再来捐献。”王先生说。

  2月22日,山东省胸科医院6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出院。其中又有5位自愿捐献血浆。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胸科医院收治驻济省部属医疗机构和德州、泰安、淄博三市共69名新冠肺炎患者,前后四批累计康复出院16人,特别是集中收治以来,近3天内共有12人出院,在出院的16人中有13人愿捐血浆。

  已有8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血浆临床治疗

  “通过机器分离,将痊愈者恢复期的健康血浆留下,其他的血液成分比如红细胞、白细胞等再回输到捐献者体内,血浆中水占了很大的比例,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小。”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介绍,按国家规定14天后,康复者可再次捐献血浆。

  “在此之前,山东已有4位康复患者捐献采集过血浆。每人都采集了400毫升,共1600毫升,200毫升为一份,分别用到了8位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治疗中。”李蓬说,后续采集的血浆也将在省卫健委和省专家组的统一规划下,视危重患者的情况,在全省进行调配使用。“捐献康复期血浆者会享受无偿献血者的政策和待遇,现在很多康复者也都愿意捐献,先愈帮后愈。也呼吁更多的康复者,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入到捐献血浆的行列中来。”

  (新时报记者马卫红 孙镇镇)

作者:新时报记者 马卫红 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