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评审”推动项目早入园 烟台化工园新机制缩短立项时间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09 16:55:05

  “预评审”推动项目早入园  烟台化工园新机制缩短立项时间

  “经专家严格审查,项目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并顺利通过评审,我们将立即着手推进立项等前期手续的办理。”日前,在通过“预评审”后,万华化学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项目一直未能进行评审,导致立项工作延期开展,在得知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推出的新机制后,公司第一时间申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最短时间内备齐所需材料,并通过评审。

  所谓“预评审”新机制即提前对项目进行专家评审,由管理中心牵头,聘请安全、环保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采取项目方“答辩”方式,围绕国家政策支持、项目生产工艺、建成社会效益等方面,对拟入园项目进行严格地多维度审查,确保其符合相关产业要求。项目通过评审后,管理中心出具“初步入园意见”,协助企业加快手续办理,待正式评审通过后,再出具“最终入园意见”。

  “我们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万华、万润公司等重点企业的一批项目,受疫情期间烟台开发区管委项目专家评审会推迟召开的影响,未能拿到入园意见,立项工作延期开展,影响整体进度。在全面掌握企业困难和迫切需求后,我们连夜成立工作专班,探索‘预评审’机制,突破常规,创新方式。”烟台化学工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机制出台后,能够确保重点项目 缩短立项时间,促进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且在“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专家评审会”的基础上,实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补充完善,确保制度既有原则又有张力,达到刚柔并济的目的。

  重点项目等不起、经济发展耗不起。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按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管理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的同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开足马力、项目尽快投产。积极搭建“政企”互动沟通桥梁,同时以“服务大使”为纽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无声无息”的理念宗旨。

  

作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聪 刘焕芝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