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全省贫困人口就医约22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约125.7亿元

齐鲁网 2020-04-09 16: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9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总结医保脱贫攻坚成效,部署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任务,动员全省医保系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医保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全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济南设主会场,在各市设分会场。

  2019年山东全省贫困人口就医约22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约125.7亿元

  据悉,山东省切实织密不因大病致贫返贫的保障网。进一步提高了基本医保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为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85%,并取消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可报销 20万元。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给予不低于70%的医疗救助。对经“五重保障”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70%给予再救助,使贫困人口自付费用控制在了10%以内。2019年全省贫困人口就医约22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约125.7亿元。

  同时,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结算市域内“一体化管理、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深入实施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六统一”,在全国率先制定医疗保障和医保经办服务系列地方标准,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80%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顺应“宅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提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针对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病群体、困难群众及60岁以上老人,加快推动在线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在线结算、咨询服务、帮办代办、送药上门一体化、专业化、链条式服务。

作者: 王树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