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2018年底的96.7%提高到99.2%

齐鲁网 2020-04-09 16:5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4月9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总结医保脱贫攻坚成效,部署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任务,动员全省医保系统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医保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全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济南设主会场,在各市设分会场。

山东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2018年底的96.7%提高到99.2%

  据悉,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医保脱贫攻坚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全面提升“四类人员”医保参保率方面,山东省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的对接,全面开展“四类人员”及参保信息比对和查重排除,彻底摸清了医保扶贫对象及参保人员底数。分别集中开展了三次贫困人口参保销号行动,同时加大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参保补贴政策,加快推动“四类人员”参保全覆盖。通过全省医保系统的共同努力,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2018 年底的96.7%提高到99.2%,其中,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同时,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保扶贫保障工作方面,山东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对扶贫对象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和医院留观人员发生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财政补助后由医疗救助予以兜底保障。同时,将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及个人和农村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重点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临时医保扶贫范围,按医保扶贫对象标准落实各项倾斜政策,托住保障底线,坚决防止贫困人口及贫困人口之外的人员因疫情陷于困难或致贫返贫。

作者:曲一歌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