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围绕实战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年活动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09 18:05:33

  近日,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安排部署预案修编阶段性任务,推进全市应急预案修编工作,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水平。

  预案修编工作作为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人员调整、职能转变后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以及重大活动预案进行修编。为达到应急预案能应急的目的,在深入细致的调研基础上,认真编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年活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开展应急预案修编作为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抓手,从动员部署、风险评估、预案修编、总结评比四个阶段科学安排预案修编步骤,坚决防止应急预案在编修过程中出现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长、废话一大堆等问题。为确保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取得实效,对突发事件各种类应急预案修编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严格遵循应急预案编制修定规程、方法、步骤和规律,使修编后的应急预案化繁为简、科学高效、贴近实战,应急预案体系更加完善。

  据介绍,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专班,落实预案修编计划,突出抓好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三个重点环节,确保预案编制过程中做到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应对措施三到位,把任务落到实处;对各种类应急预案逐个进行梳理分析,针对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的重点部位和区域,实施流程再造,完善预案要素,强化问题导向,避免形式主义,力争编制出操作性强、简单明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本次预案修编活动还对科学编制各种类预案修编演练计划、加强多灾种和规模化联合应急演练以及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实现应急预案关键时刻拿的出、用的上、真管用这一编修目的。

  泰安市把各级各部门单位应急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内容,并加大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工作调度力度,定期对预案修编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级各种类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王贵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