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09 18:05:33

  4月9日,山东省医保系统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山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介绍,自2018年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全省医保系统把医保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四类人员”,全面打响医保脱贫攻坚战。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2018年底的96.7%提高到99.2%,其中,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 最高可报20万元

  张宁波表示,山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为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85%,并取消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可报销

  20万元。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给予不低于70%的医疗救助。对经“五重保障”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70%给予再救助,使贫困人口自付费用控制在了10%以内。2019年全省贫困人口就医约226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约125.7亿元。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医保系统对扶贫对象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和医院留观人员发生的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财政补助后由医疗救助予以兜底保障。同时,将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及个人和农村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困难儿童、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重点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临时医保扶贫范围,按医保扶贫对象标准落实各项倾斜政策,托住保障底线,坚决防止贫困人口及贫困人口之外的人员因疫情陷于困难或致贫返贫。

  山东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

  4月9日,山东省医保系统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医保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议。

  八成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山东医保系统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结算市域内“一体化管理、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

  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80%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顺应“宅经济”发展需要,创新提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模式,针对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病群体、困难群众及60岁以上老人,加快推动在线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在线结算、咨询服务、帮办代办、送药上门一体化、专业化、链条式服务。

作者: 董昊骞 通讯员黄亮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