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743个、49.7万户 居全国第二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0-05-19 11:51:59

  5月19日,记者从全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确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43个、49.7万户,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6年全面推开,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共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83个,改造面积1.8亿平方米,惠及居民217万户。通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得到更新,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据第三方机构评价,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充分结合我省实际,合理拓宽改造范围,从重点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拓宽到2005年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上,不仅包括水电气暖网、照明、绿化、安防、消防等基础类改造,还包括社区和物业用房、加装电梯、停车场、文体设施等完善类改造,也包括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等提升类改造。据悉,2015年,我省以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为重点,启动上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我省将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通的管理模式,并建立分类施策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同时,针对融资渠道狭窄、老旧小区空间狭小、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堵点问题,按照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形成相对稳定现金流、引入社会资本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探索城镇老旧小区“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一是大片区统筹平衡模式。把一个或多个老旧小区与相邻的旧城区、棚户区、旧厂区、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及既有建筑功能转换等捆绑统筹,配套完善社区生活设施,生成老旧小区成片改造项目,项目内部肥瘦搭配,实现自我平衡。二是跨片区组合平衡模式。将拟改造的老旧小区与其不相邻的建设或改造项目进行组合,以项目收益弥补老旧小区改造支出,实现资金平衡。三是小区内自求平衡模式。在有条件的小区内新建、改扩建用于公共服务的经营性设施,产生的收益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四是政府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对于仅需细节提升、资金投入规模不大、市县有能力保障的老旧小区改造,可由政府主导,通过财政投入、鼓励专营单位投资、引导居民出资等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多种模式,如支持专营单位投资改造老旧小区管线和设施设备、引入企业投资建设社区生活设施等。

  目前,我省已明确50个承担“4+N”融资试点任务的项目,确定了济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日照、滨州等7个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市。其中,今年确定的174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立项1640个,立项率94%;开工709个,开工率40%,总体进展较为顺利。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