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高考生 “新高考”这些招生录取变化要注意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7-14 06:00:49

  ●录取批次、划线办法、志愿填报等方面与往年均有不同

  ●今年我省将不再划定本科、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未到一段线也有机会参与常规批部分本科志愿填报录取

  ●提前批安排2次志愿填报,常规批安排3次志愿填报

  本报7月13日讯(记者 张展铭)近日,随着我省2020年“新高考”的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将目光转向了招生录取方面。今年,我省夏季高考首次实行“3+3”模式,与往年相比,在录取批次、划线办法、志愿填报上均有所不同,值得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

  根据我省“新高考”相关政策,今年常规批不再严格划分本专科批次,淡化本专科批次的概念,打破了人为给招生院校和专业分批分等的既有格局,促使所有院校专业公平竞争,激发院校专业的发展活力。

  同时,提前批有两点变化:一是将以前的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合并为提前批,其中飞行技术、直招士官生有专科招生专业;二是仍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填报模式,第一次志愿填报只能填报一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增加至4个院校顺序志愿。另外,取消了自主招生批,新增了特殊类型批。

  在分数线划定上,今年我省将不再划定本科、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的一段线、二段线仅作为分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未达到一段线的考生也有机会参与常规批部分本科志愿的填报和录取。

  其中,一段线按本科招生计划的1:1.2划定,往年的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本科招生计划的1:1.1划定,划线范围适当扩大。主要考虑是往年按1:1.1比例划定的是控制线,一段线是资格线,且“新高考”录取模式下,新增了等级考选科要求。为考虑考生不同科目组合与招生专业更好的匹配,避免不同科目组合考生群体不均衡的状况,适当扩大了划线比例,由1:1.1调整到1:1.2。

  而原来划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改革后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按照普通类本科计划1:0.5的比例划定的。其原因是最初的自招线是按照有一本线的时候,根据一本线上线人数确定的。对2020年的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参照2019年自招线上人数测算的,大致相当于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半。

  而在志愿填报上,常规批的志愿设置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提前批和特殊类型批的志愿设置与改革前相比变化不大,仍然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学校+若干专业”是1个志愿。与往年实行本科批、专科批,分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填报不同,今年我省提前批安排2次志愿填报。常规批安排3次志愿填报,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